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眭禄 涅槃的凤凰 > 正文

眭禄大器晚成仅剩奥运梦没圆 陆善真:不容易

2011年10月17日18:48三湘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眭禄(微博),继去年广州亚运会独揽四后,这位来自湖南株洲的辣妹子又一次在世界体操赛场大放异彩。10月16日,在日本东京进行的体操世锦赛最后一天比赛中,眭禄以15.866分、领先第二名0.633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女子平衡木冠军,随后又收获了一枚女子自由体操银牌,打破了中国女子体操队近两届世锦赛金牌为零的尴尬。只是,在欣喜之余,很人却叫不准眭禄的名字,有人喊“gui(桂) lu”,也有人叫“xu(徐) lu ”,其实这些都不正确。

名字不好认,姓“眭”的人都有分歧

在《辞》中,“眭”定为两音,读sui(虽)和gui(桂),作为姓氏,一般念“sui”(第一声)。但“眭”姓最大的聚集地在我国南方,尤其以江苏省最多,江苏人“眭”字都读xu(徐),认同姓“sui”的人极少,而眭禄就是这些少数分子,外出比赛,她的英文名字拼写就是“Sui Lu”。

作为一名大器晚成的体操名将,今年19岁的眭禄3岁半开始练体操,5岁时进入湖南省体操队。因为在一次训练中受伤不得不回家休养。8岁那年,被来湖南选拔苗子的上海队教练看中,交流到上海进行培养。此后在国内赛场上,她都是代表上海队参赛。

大器晚成,现在只剩下奥运梦没圆

在东京世锦赛赛场,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霸气的眭禄。女子平衡木决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担任央视解说嘉宾,比赛开始前,他说:“眭禄的平衡木动作难度是最高的,动作也是非常稳健的。”当眭禄完全按照他的预想完美地将一整套动作完成时,叶振南不等裁判亮分就兴奋地提前向眭禄表示祝贺。这次被中国体操迷抨击得比较多的裁判们同样被眭禄折服,打出了15.866分的三年来世界最高分。

赛后,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对眭禄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我很高兴,看到眭禄真正成熟了,现在可以说,她已经能够担当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

陆善真说出“真正成熟”四个字时,算是真正松了一口气。19岁才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对于一名女子体操队员来说,其实有点晚。早在2007年,眭禄就开始崭露头角,一度成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热门人选,由于经常在大赛中发挥失常等原因,最终被放弃。

三年过后,眭禄终成大器,陆善真说:“眭禄很不容易,今天她冲过了一大关,这一关太难了,因为她前面三年总是出问题,今天终于迈过去了,我相信她奥运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记者 蒋玉青

眭禄是女子体操领军人物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眭禄 力挽狂澜的救火凤凰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