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金贵曾计划千万卖荣昊 球员:舍不得吴指导

2011年10月17日10:2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 曹政宁 发自嘉兴

比赛前夜变革突如其来

都说当风暴来临之时,身处于中心的台风眼反而是毫无感觉,绿城的情形就是如此。主教练吴贵是否会下课?这样的问题今年早就被提了好几遍,如果昨天之前去问问球员们,得到的回答大致都会是这样,“还不是和去年一样?每年都说要下课,但最后总是会顺利度过,到赛季结束总没什么问题,明年的事明年再说。”然而,吴金贵和他的教练组没能有机会等到明年,上周五,老板卫平作出决定,此前成立的七人队委会,将取代如今的教练组,负责球队赛季剩余四场比赛的指挥和训练。

该从什么时候说起?上周之前可以说是完全没有预兆,记得周三同吴金贵通电话时,还谈到了外援的问题,他说“国家队换人跟俱乐部换外援不一样,你看中超后半程打得好的队伍像国安和舜天都是因为换了好外援,明年我们也得争取,能换的都要换。”事实上关于明年的计划他有很,如果恒大要买荣昊,实在留不住的话也要开个千万元以上的大价钱,这个赛季的经验得失、分析总结也已经开始,在他看来下赛季绿城会有一番大作为。

两天之后嘉兴体育场,先来适应场地的反而是客队江苏舜天,7点左右,客队还在场上做最后的牵拉训练时,绿城来了。吴金贵依然走在队伍的最前方,身后依然跟着李诚铭、毛毅军、蔡建等教练组的成员,大家依然穿着俱乐部的装备,也依然各自说着什么,但整个气氛却只能用凝滞来形容。球员们很快换好了训练装,然而没有一个教练组成员踏上草皮,他们就像比赛时那样在替补席上坐成一排,应该带着门将们热身的蔡建林拿出一只保温杯喝起了茶。

吴金贵独自站在跑道上,远远地看了一会儿,然后坐回了那个他熟悉的位置。在他面前大约5米远的地方,队长杜威一屁股坐在饮料箱上,从国家队归来后他的伤势令他无法比赛,但就像球员们说的那样,现在队里都要听他的了。宣布训练内容的是他,分发背心的是他,最后分组对抗时看着时间,提示大家还有5分钟的也是他。教练组?从现在起只是观众而已。

结束合同一说并不成立

是不是说这就是下课?其实到现在谁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有说法是教练组已经提前结束了合同,并结清了工资,这种说法得到了当事者的否认,“我们的合同并没有结束,我们还是球队中的成员。”话虽如此,但教练组被晾在那里、当个摆设就是目前状态最好的诠释,宋卫平说到赛季末再作决定,但到时候是否会痛下杀手,这是谁都无法预测的事情,即便问到吴金贵他也不知道以后会怎样。

有时候事情总是这样奇怪,那天约好了吴金贵为本报创刊10周年留影纪念,他并没有拒绝或者不快,只是合影时下意识地用报纸遮住了衣服上的队徽。展开报纸,头版上的大照片显然有些让他有些感触,“是亚冠时候吗?第一场打日本?”正是如此,那一天绿城2比0在主场赢下了名古屋鲸八,照片上吴金贵笑得志得意满,他有了一个真正完美的开局,他得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场亚冠的胜利,现在也成了最后的绝唱。他把报纸仔细地叠好,塞进了口袋里,让这段记忆终究成为了过去。

输给催化绿城巨变

“如果那场没有输给申花,也许事情就不会是这样了。”几天前球队里总是会有人说着那样的话,如果没有输给申花,他们的积分还能冲击亚冠,如果不是最后被绝杀,拿到1分也是宋卫平可以接受的结果。世上并没有“如果……”的事,谁也无法知道那场比赛在宋卫平心里究竟占着怎样的位置,但无论如何那个夜晚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想动主教练这个念头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7月底,绿城已经相看过新主教练的人选,当时还特地找经纪人去深圳红钻俱乐部同比利时助教奥斯埃姆斯认真谈过。到了8月17日,主场球迷们“逼宫”退出看台之晚,宋卫平更是召开全队会议进行民意调查,当时除了5名弃权的外援,参加投票的35名球员中25人选择支持吴金贵,加上之后客场赢下了能,帅位暂时是保住了,记得那时他说没想到球员们是这么支持他,到最后依然是有人向老板告了状。

算算队长杜威和姜波、汪嵩(微博)、曹轩、吴伟、孙吉、矫喆七名球员组成的队委会已经满了两个月,中间也开过不少会议,但上周五晚的这次却不同寻常。吃完晚饭8点半,7名球员临时得到老板通知到会议室开会,原本以为只是谈谈球队的现状,坐下来就发现远没这么简单。宋卫平开场白就是告诉他们教练组不再参与球队工作,从现在起要他们7人来接手,“他也不是征求意见,或者说听听大家的想法,直接就是通知队委会一声。”队内人士这么说,会开的时间并不算很长,宣布了通知之后,7名成员各自谈了谈未来如何带队的打算,老板也提了自己的意见。

不少球员对此毫不知情

这个意见总体而言就是最后4场要让年轻球员上场锻炼,宋卫平下的命令是这场对舜天比赛里,上半场不用外援,全部以全华班阵容,其中必须包括平时不用的本土年轻人,到了下半场再看形势由队委会决定是否换人。事实上也不仅仅是这场或者这个赛季,这也会成为下赛季绿城的基调,“明年我们的目标是内部挖潜,这个工作从现在就要开始,看看4场比赛里能不能冒出几个人来。”换句话说,明年是不要指望绿城在引援上花重金了,这同整个集团的情形也是密不可分的,房产业遭遇严冬,宋卫平虽说信誓旦旦不肯放弃绿城俱乐部,但这个时候毕竟已经做不到财大气粗,万事都得以节省为上。

到了这时候队里其他成员还并不知道球队里发生了什么,有人甚至是到了踩场训练的时候才意识到教练组已经没有话语权了,“真是太突然了?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你看场上吧,你们看到的也就是我们所知道的。”这时候很多人的态度除了惊讶更多是不解和不舍,“吴指导太不容易了,我们今年打得这么困难,但总也是有好有坏,现在位置上也完全可以再进几名。他为了我们的比赛那么辛苦,甚至心脏又开始不舒服了,我们实在是舍不得他。”

由队员来执教比赛本身就是中超、乃至全世界联赛里都没有出现过的奇景,到时候因伤不在名单中的杜威和孙吉将在看台上观看比赛,分别负责全局和技术统计,场上谁来掌控?“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场边灵魂了,场上的指挥?那就听汪嵩和矫喆的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