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NBA是“亿万富翁”劳资谈判的游戏

2011年10月17日09:47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李剑南 专栏

NBA(微博)的劳资谈判旷日持久,有肥皂剧化的倾向。谈判的日程拉得很长、回合很、条款繁琐,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球员和老板如何分账,据说也就是3个百分点的差距。

然而这看似并不深的“沟”偏偏能把NBA这个庞然大物彻底“埋”进去。季前赛取消了,常规赛前两周也取消了,整个赛季会不会取消?看双方的强硬态度,似乎很有可能。

那么,NBA赛季取消,会不会成为现实呢?客观的分析,可能性很小。

我们知道,谈判这回事,就像对赌,往往谁的手上筹码多,谁就能笑到最后。老板手上的筹码是资本、是维系联赛运行的各项资源,球员们的筹码看似简单,就是技术。如果只是这样简单的比较,那么,谈判几乎不可能僵持这么久,技术终究还是要换钱吃饭的。事实上,如果回顾谈判的过程,我们会发现,球员方真正立场强硬的,是科比詹姆斯韦德这些超级巨星们,他们虽然没有老板们有钱,却远比普通球员富有。他们耗得起。即使联赛彻底取消,科比可以去意大利打球,赚单场两百万美元的高额走穴费,韦德可以酝酿“新联赛”,詹姆斯可以去做慈善……说到底,这场谈判之所以能够持续,不是因为这是“亿万富翁”与“百万富翁”之间的对抗,这本就是“亿万富翁”之间的游戏。

然而可以预见的球员方的最终让步,也是因为球员阵营“贫富不均”并非铁板一块。超级巨星们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那些“贫穷”的“百万富翁”却做不到。在收入分账之外节外生枝的硬工资帽问题足以看出老板阵营决意拖垮对手而非大步退让的战略构思,越搅越浑的水反而让球员方意见分歧。取消头两周常规赛,则是资方刺刀见红的第一击——当每年如期到账的支票消失无踪,球员方意志的崩溃将从底层球员开始蔓延。科比可以去意大利继续享受豪华的高薪假期,他的同学们的“暑假”终于还是要结束。

对于超级明星们来说,3个百分点的差距也许就意味着一艘豪华游艇,而对于NBA的蓝领阶层而言,保住剩下的那百分之五十,才是真正的生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