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掌握国足命运非卡马乔 而是足协的嘴

2011年10月17日09:35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阿斯报》副主编马塔亚纳,意外成为了网络红人——他是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好友,专程来华采访中伊之战,出席某场新闻发布会时,收获伊拉克队队服赞助商、中国某公司送出的一堆礼品,包括一个内有300元“车马费”的信封……与不声不响、照单全收的中国足记不同的是,马塔亚纳举着3张百元人民币,拍了视频,放到网上“炫富”。

尴尬啊,尴尬。那家体育用品商,花钱做软广告,年来畅行无阻,此番竟然被一个不谙世事的老外给破了功。但愿,负责签到的小妹没有受到处罚。

我们只好以国情不同进行解释。西班牙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宣传手段是有差异的,西班牙记者与中国记者的谋生手段也是有差异的……一切尽在“国情”中,再说下去,不仅无趣,而且令人伤感。多少上不了台面的事,都被不容分说打包进“国情”之列。似乎,这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全部理由。

必须承认,国情的差别不仅存在,有时甚至可谓天壤之别,譬如西班牙人想生多少生多少,中国则实施严格的计生政策,而后者被卡马乔一厢情愿地认为是拖垮中国足球的重要原因。

不过,总有一些东西是超越国情、超越地域、超越民族的,它成为全世界共同遵循的规则和价值观。足球比赛,就是最简单最直接的例子,在欧美,正式比赛每队只能上11人,到了中国,你能因为“国情”不同,上12人或者13人吗?如此,没有人会跟我们踢的。

中国足球总是强调自己的“国情”,中国足球有着太多的“国情”,而正是这些所谓特殊“国情”,成为中国足球前进的最大羁绊。中伊之战赛后总结会,足协领导竟然质疑卡马乔在热身赛上过早暴露球队实力,最终导致国足失败。天可怜见,中国队是何实力举世皆知,还用得着卡马乔来暴露么?一群没见过世面的井底之蛙,对一代世界名帅指指点点,也不怕闪了舌头。

领导永远要唱主角,这正是中国足球最大的“国情”。有趣的是,韦迪新近悄悄修改了自己的时间表,从上任之初的“5年将中国男足带回亚洲一流”,变成了“中国足球若要成功还要10年”。

一场失利,导致的结果是国足晋升“一流”的时间从5年突然变成了10年,增加了整整一倍,我们不能不惊叹,真正掌控中国足球命运的,不是卡马乔,而是足协领导的嘴皮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