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女队世锦赛综述:姚金男抢眼眭禄完美蜕变

2011年10月17日06: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队世锦赛综述:姚金男抢眼眭禄完美蜕变

眭禄(微博)平衡木摘

北京时间10月17日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圆满落幕。中国体操队以4金5银3铜成为最大赢家。而其中女队发挥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新人姚金男(微博)的抢眼表现和老将眭禄的完美蜕变;忧的则是在队伍人选的配置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团体预赛时,中国队就因为在最强项高低杠上,江钰源(微博)、何可欣(微博)出现重大失误,被美国和俄罗斯拉开较大差距,排在预赛第三。虽然当时估计能在决赛中按照最强组合再搏一次,未必没有赢的可能,但因为奥运前一年的世锦赛,锻炼新人的重要性比获得成绩更为重要,结果教练组将因伤状态不佳的何可欣和江钰源暂时搁置,而派出小将姚金男和谭思欣(微博)重点锻炼。结果新人果然为年轻付出代价,由谭思欣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出现两次重大失误,加上黄秋爽(微博)在高低杠上也有一次,中国女队最终以172.82分摘得铜牌,与获得金牌的美国队之间存在超过7分的巨大差距。但也正是通过这样的锻炼,做到早发现问题早解决,全力确保明年的伦敦奥运发挥出应有水平。

而在全能决赛中,头号新人姚金男的表现又令人振奋。预赛排在第三的她,被认为决赛中非常有可能乘乱冲击更好成绩。果然,前两项跳马和高低杠之后,她以29.899分位列第二,与当时暂列第一的俄罗斯超新星科莫娃之间,只存在0.434的分差。第三项平衡木中,在科莫娃率先出场但发挥欠佳,只拿到14.683分的情况下,姚金男只要发挥出预赛水平,拿到15分的成绩,这样就能将分差尽可能的缩小,力争最后一项反超的情况下。她却在度过后团360战木这个难点动作之后,在小翻小翻接直体后空翻时掉下器械,只拿到13.933分。好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她以优异的表现打动裁判,拿到了14.733的理想分数,并最终以58.598分摘得一枚全能铜牌。虽未刷新队长江钰源在去年创造的银牌纪录,但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有如此亮眼的发挥,着实令人欣慰。

而闯入全能决赛的另一位中国选手黄秋爽,则同样因为在平衡木上掉下器械,只以57.432分排在第五,并去年的第四还退后一名。

单项决赛中,新人老将依然有不错的发挥。但是这不包括跳马,去年还有黄秋爽在预赛中完成两跳,排在预赛第九,但今年甚至她也没有跳两个动作。中国女队在跳马项目上,自程菲(微博 博客)淡出后,连续三届世锦赛无缘决赛。反倒是美国小将马洛尼以出色的表现,将金牌第三次收归美国队名下。

高低杠决赛中,预赛排在第一的俄罗斯名将科莫娃虽然遭遇在团体和全能比赛中,成绩一轮比一轮下降,但始终保持与对手的明显优势,最终以15.50分如愿问鼎。而在去年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与金牌失之交臂的黄秋爽也抓住机会,以14.833分收获一枚世锦赛单项奖牌。

平衡木比赛中,则成了眭禄和姚金男的表演。率先出场的姚金男即便在开场的后团360站木时有个小调整,让人虚惊一场,但之后的动作都发挥出色,以15.233分完成比赛。直到眭禄出场前,都没有对手超越。而眭禄则向观众和对手完美的诠释了如履平地的含义,6.6的难度,9.266的完成,15.866的最后得分,在拼搏了三届世锦赛之后,终于登上国家队的世界冠军榜。

自由体操决赛的精彩程度,则令人叹为观止。由于三位预赛排名前八的选手因为各种原因而退赛,她们的名额递补给了三位替补,正式这三位替补将本场比赛的激烈性提升到一个前所未见的高度。即便如此,率先出场的姚金男还是以一套难度6.0的动作,以14.866刷新了自己的自由体操最高得分,虽然立刻就被美国名将雷斯曼的15.00超越,但接下来眭禄则用一套完美的表现征服裁判和观众,以15.066分成功反超。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眭禄将成为双冠王时,替补出场的俄罗斯老将阿法纳西耶娃用不逊色眭禄的表现完成了比赛,虽然从当场的发挥来看,眭禄更应该拿到金牌,但裁判最终还给了俄罗斯老将15.133分,眭禄只能遗憾摘得一枚银牌。

而对比今年东京和去年鹿特丹的女队总体发挥,不难看出目前在传统强项,比如高低杠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而随着姚金男的崛起和眭禄的蜕变,中国女队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已经具备相当深厚的团体基础。这也恰恰说明需要在跳马和高低杠上再下功夫。在恰好精于此两项的队长江钰源目前相对低迷,何可欣又因伤休战高低杠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否在冬训中取得突破,在伦敦奥运会上打好手上这副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