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王楠:要想做国乒一姐就该更踏实点

2011年10月17日04:27腾讯体育[微博]王怡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王楠:要想做国乒一姐就该更踏实点

王楠接受腾讯记者专访点击观看更多精彩瞬间

腾讯体育10月16日中山讯(记者王怡薇(微博)) 一个女人拥有少荣誉和财富才能够满足?24个世界冠军头衔,硕大的钻石戒指,爱马仕皮包......对于如今的王楠来说,这些她都拥有,这位已经为人妻母奥运冠军却直言平淡的家庭生活才是她最想拥有的。

自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后宣布退役,王楠鲜少出现在媒体面前,此番现身中国乒坛辉煌五十载颁奖盛典,王楠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首次道出退役两年后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如今国乒女队无领军人物的现象,王楠更是一语道破队员症结所在。

为国乒师妹支招:她们应该更踏实一点

腾讯体育:现在还会关注中国乒乓球女队么?

王楠:当然。不管我做什么,在哪里,这二十几年的乒乓球生涯是忘不了的。所以现在队里的比赛啊、成绩啊我都会关注。

腾讯体育: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决赛,你在北京演播室,张怡宁(微博)在前方,你们俩在比赛前的隔空对话让人感觉时光穿梭到你俩还在队里的时候。当时你们俩还打赌决赛谁会获胜,当时都说的是丁宁(微博)赢,是不是因为你俩都看好丁宁的综合素质还有成为领军人物的潜力?

王楠: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你看好一个人不意味着她就能成为这样的人。因为决赛前我看了丁宁的前几轮比赛还有半决赛,当时从状态来说,丁宁更稳定一些,具有夺冠的气场,所以我俩都看好丁宁夺冠。

腾讯体育:在你心中,谁是你和张怡宁退役之后能够扛起女队大旗的领军人物?

王楠:现在说扛起大旗太沉重了,确实是不好抗,需要很多大赛的历练,她们现在都太年轻,要怪只能怪张怡宁退役太早。(笑)还没有等小队员们再丰满一些,虽然技战术都可以了,但是在经验上还有所欠缺。真要说拿出一个领军人物,还是太早了。

腾讯体育:莫斯科世乒赛女队失利,你看了那场球么?

王楠:很伤心。当时还怀孕着,我一边看一边给宝宝胎教讲球。(笑)

腾讯体育:02年兵败釜山亚运会,当时你在回来后也经历过一段低谷,和刘诗雯(微博)现在的状况很相似。

王楠:我在釜山之前已经是大满贯,什么都经历过,而刘诗雯当时还什么都不是,所以你想想刘诗雯在输球后压力得多大,太沉了。越是出道前给的帽子越大,队员自己身上的压力就越大。那段时间她应该很痛苦,我后来也给刘诗雯发了信息,还是多鼓励,那个阶段我也过过。

腾讯体育:现在郭跃(微博 博客)的状态非常不好,很多媒体都觉得她在与丁宁的奥运第三人竞争中已经处于劣势,你怎么看?

王楠:有一段时间我挺抵触媒体。我觉得都是媒体炒作什么这个位置给谁,谁能去伦敦。其实现在队里不止她俩在竞争这个位置,给她们一些空间,不要为了那一个位置谁能去伦敦而猜测、争论不休。这样她们的压力会非常大。

腾讯专访王楠:要想做国乒一姐就该更踏实点

王楠寄语国乒女队,称谈一姐为时尚早

腾讯体育:不论谁去奥运,你能不能给去的人一些建议?

王楠:踏踏实实的去练好每一天的球,虽然心很急。我知道她们每个人都渴望自己在名单上,渴望拿到奥运会冠军。但是当机会真正降临的时候,她们会猛然发现,其实这个时候她们的技战术还不够完善。所以希望她们把心放下来,不要看上去很强大,其实内心还是很脆弱。

腾讯体育:觉得现在队员们最缺乏的是什么?

王楠:现在谈一姐还为时尚早,她们应该更踏实一点。还总是会动摇,比如一场比赛打得好了,就觉得怎么怎么飘了,就开始想的远了;一场球打不好,就开始否定自己,这些都是不对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