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主场哨黑了邹凯? > 正文

邹凯虽失误但全面进步 能力提升回应以往质疑

2011年10月16日16:57北京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昨天进行了男子自由体操的决赛,日本名将 内村航平在率先出场得分15.433的情况下,通过教练诉,裁判将他的难度提升0.2,最终以15.633分逆转摘得牌。奥运会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得到15.500分,继2009年伦敦世锦赛之后,再度摘得一枚银牌。

对这块银牌,邹凯在第一时间就表示“输得不服气”。在完成不相上下的情况下,内村的完成分却比邹凯高。尽管对自己充满信心,奥运三金王还是无奈地说道:“就算他D分改过来,我还是比他高,这种情况下可能还是靠一些外因吧。我这三场比得情况都非常好,只是打分不尽如人意,最大的对手还是魔鬼主场。”对此,邹凯的教练白远韶也表示,平心而论,邹凯的实力在内村之上。

谈到黄秋爽(微博)的高低杠比赛,领队叶振南也显得有些遗憾。他认为,黄秋爽的动作编排有点正中裁判下怀。“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对裁判打分的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冬训期间,我们将根据裁判的倾向,在动作编排上下工夫。”他说道。

虽然继09年伦敦世锦赛之后再度摘得银牌,不过从总体的发挥来看,邹凯的表现依然能给个良好分。作为这个周期自由体操实力最强的选手,邹凯在技巧空翻的编排组合上,始终遥遥领先其他选手。

邹凯从一个擅长转体连接的选手,经过三年的磨练,成功进化为空翻、转体、连接均出类拔萃的选手。

08年奥运会的编排:后直900接前直720、团身720旋、快速接直体托马斯、后直540接直360接前直540、俄式挺身转体1080、前团一周半滚翻、团身360旋。虽然从难度和完成上来看,这枚金牌无可挑剔,但在编排上,整套动作还是比较偏重转体连接,而且没有E组以上两周大空翻,少有些不足。

奥运会之后,因为连接加分规则和扣分细节做了修改,如果还采用原来的编排,不仅会给人一种没有进步的表现,而且也很难再拿到具有竞争力的分数。而此时的邹凯,也已经不是昔日总是在结束串出问题的新人,奥运的历练让他从心理上彻底成熟了起来,对完成动作的信心大幅度提升。

果然,到了09年,他就拿出了一套令人叹为观止的编排:直体720旋、后直540接前团一周半转体360成滚翻、前直720接前团360、快速接直体托马斯、后直900接前直540,、俄式挺身转体1080、后直1080。

整套动作不仅从编排上与08年相比完全改变,还加入了直体720旋这个难度为F组的两周大空翻,此外后直540接前团一周半转体360成滚翻这个编排,也充分的利用了规则,整套编排显得非常饱满。可是,还是有人不满意,认为他结束的后直1080是转体,整套编排是龙头虎身蛇尾。而且由于这套动作在当年世锦赛上只拿到银牌,更有说法邹凯还不能充分驾驭,不如再重新回炉修改的说法出现。

由于2010年是邹凯的调整年,国内比赛战绩平平,当时的状态无法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多少有些遗憾,但也给了他专心雕琢自己成套的机会。

今年复出之后,邹凯果然让之前对他有所质疑的人全部改变看法。尤其是在上个月初的世界杯根特站上,他的前半套编排没有编排,还是09年的动作,但是在结束串上,却使用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直体后空翻两周,虽然与后直1080都是D组空翻,可前者明显更考验选手的能力。惊喜并没有结束,到了世锦赛,他甚至将结束串改成了团身720旋,而这个动作其他选手大部分都是放在前半套完成,唯独邹凯有足够信心安排在最后。此外,从预赛和团体决赛的情况看,这个动作已经非常熟练,成功率极高。

您认为主场哨可以杜绝吗?
0
可以
0
不可以

相关专题:

主场哨黑了中国的金牌?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