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联回归钻CBA的空子 内援注册不占外援名额

2011年10月16日10:28深圳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晶报记者 高志明

上个赛季还在NBA(微博)奇才队效力,如今即将亮相深圳龙岗的CBA季前赛。作为一位现役NBA球员,在NBA停摆没有任何结束迹象的时候,阿联选择了空降CBA,一来为了保持状态,二来可以随时回归NBA。

阿联归来,如同给CBA扔下了一颗炸弹。因为他是按照内援注册,同时不占外援名额的现役NBA球员。这样,中国篮协限制NBA现役球员打短工的规定,一支球队只能请两位非亚洲外援的规定,对阿联来说是一纸空文。有了他的加盟,新赛季的广东宏远队可以明正言顺地用三个外援打球。

幕后 回归当谢姚明

作为一位自由球员,NBA停摆给阿联回归CBA创造了条件。但是,如果不是姚明在联赛委员会上据理力争,阿联回归CBA只是一句空话。在这个意义来说,阿联回归当谢姚明。

NBA停摆,大量自由球员涌入CBA淘,为了防止CBA球队签下NBA大牌球员后,只打了一个月工就离开,中国篮协出台了“限制NBA现役球员打短工”的规定。阿联到底算不算外援,这也曾经是困扰很球队老总的问题。据著名篮球记者苏群(微博)透露:“阿联差一点没能回成广东,早在今年CBA投资人‘深圳会议’讨论NBA球星加盟CBA球队的条件时,原准备设置一条‘易建联条款’,即中国球员必须是上赛季在CBA球队效力才能注册,但姚明指出,这条款不是专门针对易建联一个人的吧,不合理。于是这一条最后被取消了。”

显然,如果这条“易建联条款”一旦通过的话,就不会有今天阿联回归CBA的新闻了。不过,中国篮协在阿联回归这件事上也功不可没。针对新政规定NBA自由球员加盟CBA后必须打满整个赛季,中国篮协负责注册球员的训科部主任宫鸣说:“中国篮协会本着为易建联着想的原则,对他的事情特事特办。”

质疑 来去自由公平否

事实上,广东队引进阿联,一方面为球队增强了实力,同时也解决了阿联在NBA停摆无球可打的情况下保持状态的问题。这一点与中国篮协的想法不谋而合,但却损害了CBA其他球队的利益,有人质疑其公开性的问题。

作为中国男篮的核心球员,阿联将是中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球员和精神领袖。如果因为NBA停摆,导致阿联一年无球可打,这必将损害到了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利益。因此,关于阿联回归CBA的问题上,中国篮协对阿联是一路大开绿灯。没曾想,却引起了CBA其他球队的不满。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阿联回归CBA后,受其影响的不仅仅是要冲击冠军的新疆队,对CBA其他球队也都会产生影响。“眼下,阿联的作用形同于外援,但他却又不受针对外援上场时间的限制,这样等于广东队在拥有两名外援的同时,实际上却享受着三个外援作战的待遇,这对其他球队是不公平的。”

心声 期待与外援对抗

在国庆节期间,当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宣布阿联回归CBA的消息时,他的心情是兴奋的;在阿联赴美国特训之前接受央视采访时,他同样是怀着期待与兴奋的心情。在阔别CBA四年之后,阿联又要身披9号战袍征战CBA了。

关于阿联回归的事情,其实很早就提上了宏远俱乐部的议事日程。在NBA常规赛结束时,宏远就有过让阿联回来效力的想法。上赛季CBA总决赛,阿联回来助威,李春江就曾跟他开玩笑说:“不如给你换衣服上去打吧。”因为阿联的新秀合同结束,处于自由人状态,而6月份至今,NBA劳资谈判一直没有结果,所以他也一直无法开展合同谈判。

本赛季,大量NBA球员涌入CBA,新疆队留用了昆西·杜比之后,又引进了前NBA状元肯扬·马丁,同时在内援方面收获了唐正东和孟铎(微博),对冠军是势在必得。广东队依然在外援方面投入不大,只是留用了上赛季在新疆队效力的外援辛格尔顿,正在引进另一位小个外援后卫,但阿联是广东队最有力的引援,也是对咄咄逼人的新疆队的一个无言回应。

在赴美国特训之前,阿联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这次重回CBA,我想在NBA结束停摆之前为宏远打一阵子球,我需要比赛来保持状态。目前,有很多NBA球员来CBA打球,CBA总体水平不断提升,我非常期待今年的CBA。”

未来 盼一份美国合同

据阿联的经纪人团队透露,阿联在10月12日赴美国特训一段时间,然后于11月初回国和广东队一起训练,他很有可能出现在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举行的CBA季前赛上。与此同时,阿联心底期待一份来自美国的合同。

阿联回归CBA,人们在关注这条爆炸性新闻的背后,都在询问:一旦NBA停摆结束,阿联还会不会回到NBA?或者说,NBA还有没有球队对他感兴趣?他会签下一份怎样的合同?据来自宏远俱乐部的消息,阿联与宏远队签订的是一份保障性合同,一旦NBA结束停摆,阿联就可以跳出合同,返回NBA。宏远俱乐部高层表示,阿联的未来在美国,他们不会为他重返美国打球设置任何障碍。

谈到中国球员易建联,美国著名篮球记者克里斯·谢里丹表示:“毫无疑问,易仍然拥有在NBA打球的实力,停摆期间,NBA球队禁止谈论任何球员,我只是听说奇才队仍然对易感兴趣,但前提是易要接受降薪。”上赛季,阿联在奇才队出场时间场均为17.7分钟,得5.6分和3.9个篮板,这两项数据都跌到了职业生新涯的新低,在当前NBA糟糕的经济环境下很难拿到一份与上赛季一样的年薪(405万美元)。

据悉,奇才队主帅桑德斯仍然看好阿联的实力,他曾多次表示,阿联如果不是频繁受伤,本来可以得到更多表现机会。奇才的管理层对阿联的商业前景也十分看好,毕竟在姚明退役后,他是中国地区唯一具备NBA实力的球员。在开发阿联商业价值方面,奇才队做得并不到位,这也意味着阿联拥有不错的交易附加值。

□相关链接

CBA新政

将于11月20日开幕的新赛季CBA联赛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其中两条最关键:一是CBA球队在挑选现役NBA球员时,只能挑选自由球员,一旦签约,今年他必须在CBA打满整个赛季,不允许NBA停摆结束后返回美国,否则该外援所参加的比赛将被判0∶20告负;二是根据国际篮联相关规定,使用统一规范的中国篮协和国际篮联认可的聘用合同,彻底杜绝了之前大行其道的“阴阳合同”,从而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一系列国际官司的出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