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马痴”李振强的执着:用信念抹平一路荆棘

2011年10月14日09:56马术世界杯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43岁的李振强,是中国内地首获奥运马术比赛资格的运动员,还有着“农民马王”的称号。只要稍稍对马术有所了解,就不会不知道他的名字。李振强,正是广东队这只中国传统马术强队的领军人物。

李振强对我们说:“这么年,只要是中国马协的比赛,我一场都没有落下。”这次马术世界杯落户中国,李振强不仅自己来了,还带来了他的儿子同场竞技。赛场内外,经常会见到父子俩相互切磋的场景。不过,在经历了一次次严酷的挑战后,李振强坦言,现在参赛更重要的是去享受比赛。

9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振强和朋友到广东东莞的一家马场骑马。那时,他还是一个做土石方买卖的生意人。骑着普通的国产马在场地上溜达了几圈后,朋友走了,而李振强却“上了瘾”。

96年,他开始在老家东莞建马场。那时,国内的马术专家还很少,为了寻求专业的驯马知识,李振强便到黄村广州马术队的训练基地学习观摩。看着马儿们在运动员们的专业操控下,优雅地、有节奏地行走并跳跃障碍,他的内心被震撼了。从此,李振强便喜欢上了场地障碍,并下定决心去学习。

场地障碍赛是马术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但是练起来却十分辛苦。最开始练习时,李振强全靠自我摸索,“为了解决一个动作连贯性的问题,就想了两三个月。”后来,一位曾经在国外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朋友给了李振强几盒国外马术比赛的录像带,他“一遍遍地看,不停地想,不断地试”。到了98年年初,他就已经能够跳完场地障碍赛1.2米高度的全部路线,达到了广东马术队当时的专业水准。那一年,他30岁。

李振强从99年开始作为广东队的“编外运动员”参加比赛,随着成绩不断提升,九运会,他一举夺得场地障碍赛亚军,这也是广东马术队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李振强自己也为这个成绩而震惊,到了2001年底,他下定决心,“不做生意了,转成专业的马术运动员”。

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从事的又是国内开展并不广泛的项目,李振强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更好地学习马术技巧,他不得不常常孤身一人远赴欧洲。为了获得一匹好马,李振强四处筹钱,甚至为此失去了很多朋友,而好不容易得来的良驹“珍匹”却在09年全运会前意外离世。由于缺乏资支持,李振强备尝艰辛,但这却从没动摇过他的念头。

08年,在前三站预选赛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李振强在比利时的一场预选赛中仅打落一杆,以加超时共罚6分的成绩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跟我一样对马术产生兴趣的人很多很多,跟他们相比,唯一的不同,只是我坚持下来了。”可以想象,李振强说这句话时,自豪的神情。他也常常感叹,在遇到一个又一个可以选择的时刻,总是阴差阳错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马术,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自己的承受极限。

这份坚持,用李振强的话来说,是他的性格使然——认准的事情就不会退缩。而这份执着与坚守也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在此次马术世界杯前两站的比赛中,李振强仍是中国选手中发挥最稳定、积分较高的选手之一。从赛场上他坚定且从容的眼神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对马术的坚守与热爱。

而他的儿子更是青出于蓝,勇夺两站比赛105cm的冠军。别看“小马王”李耀锋11岁才正式开始学马术,但在父亲的亲自栽培下,已在马术圈小有名气。

不过李振强却并没有想让儿子当运动员。“马术这项运动很特殊,不是你一味地去刻苦就行的,还要有很好的经济基础,这条路太难走了。但单就骑马来讲,如果他想骑的话,我还是会尽一切努力去培养他。我真的不想他太受关注,对于他这个年龄,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读书才最重要。”

提起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李振强直言“不敢想”。“我希望媒体正面去报道这件事,我的经济基础真的负担不来。冲击奥运会不是说你有状态,有冲劲就行的,马匹是非常重要的。2008年,如果不是多亏了各方的支持,我根本不可能去参加奥运会。可是那种(到处筹集资金买马的)事情,我已经不想再多经历一次了。”

如今,作为一名骑手兼马主,李振强对这项运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说:“像马术世界杯这样高水平赛事的举办会对中国马术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他也强调,马术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基础。

所谓社会基础,那就是要激起更多青年人对马术的兴趣。李振强坦言:“马术的发展是一个很长远的过程,需要几代人去做。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希望下一代能做到更好。这是肯定能实现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