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忆冰人格文38岁驰骋欧洲 看今朝德隆连连吃瘪

2011年10月14日15:2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管维佳(微博)述评 话说在1986年的秋天,乔治·格文觉得自己已经老啦。虽然他打满了1985-86赛季的常规赛,场均还能拿16分,但NBA(微博)比赛太、赛程太漫长,“冰人”决定去欧洲养老。他先是去了意大利加盟罗马,砍瓜切菜般场均26分;1989年,之前回美国打了一年大陆篮球联盟的格文又回了欧洲,加盟西班牙的曼雷萨TDK队,除了场均砍下25.5分5个篮板,还用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31分15个篮板助曼雷萨保级成功。

顺便说一句,那一年,冰人已经38岁高龄。

重提“冰人”格文的旧事,并不是想恶心德隆和泰·劳森们,他俩现在在欧洲混得都不如意,前者打了两场欧联杯,场均11分8个助攻但有4次失误,后者更惨,两场比赛一共才得了6分。我想说的是,现在的欧洲,早已不再那么好混,早已不是38岁的前全明星也能纵横无敌的欧洲。

把如今的德隆和当年的冰人放在一起比较,难免有关公战秦琼之嫌,但即便是从70年代就从ABA开始看篮球的老派球迷恐怕也要承认,如果说个人能力,27岁的德隆要远胜38岁的格文。甚至24岁的劳森,也应该不输冰人,别忘了今年4月9日,劳森还有过三分球11投10中的神作。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个人能力不俗的德隆和劳森在欧洲的数据如此寒碜?

第一个原因,是欧洲和NBA打的不是一种篮球。相比NBA,欧洲的篮球更老派、更注重团队、轮换更多,甚至对抗也更激烈。在那里,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教练更注重防守和团队的力量。有西班牙记者说过,如果保罗·加索尔回到巴萨,他的数据也就是场均15分。加索尔还是土生土长的欧洲人,更何况德隆和劳森在欧洲水土不服、对球队的软硬件都不适应。一旦NBA停摆结束,他们回到美国,我一点都不怀疑他们仍是一条好汉,甚至看好德隆荣膺常规赛助攻王。詹宁斯不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么?2008年,刚从高中毕业的他来到意大利,27场联赛场均只得5.5分,转年参加NBA选秀,立刻成为最佳新秀候选人,2009年11月14日,他还单节砍下29分,顺手破了贾巴尔保持的队史新秀得分纪录。

第二个原因,过去20年,欧洲的篮球水平,发展速度远超美国人的想象。这种发展,首先要感谢国际篮联和NBA把梦之队带到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其次要感谢斯特恩的全球化战略,第三要感谢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的成功运作。在这些因素的联合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关注、喜爱、参与篮球,让欧洲成了一片篮球沃土。除了欧洲各国联赛水平逐渐提高,欧洲的新秀越来越被NBA各队重视、美国国家队想在世界大赛夺冠越来越难,这些也都是欧洲篮球飞速发展的例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德隆等人自然无法再像格文那样,在欧洲予取予求。如今的欧洲联赛,早已不是NBA的后花园和养老院,这实际上也导致了很多NBA顶级球员对前往欧洲打球心存忌惮:打好了,自然可以提高自己在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真要打得像劳森似的,欧洲球迷还买你的账么?

国内联赛都玩不转

欧洲各国联赛及洲际比赛刚刚拉开序幕,就此认定这些赴欧淘的NBA球员的前景过于武断,但一些处于当打之年的NBA好手开局表现之糟糕仍令人咋舌,如掘金主力控卫劳森、勇士三分射手雷吉·威廉姆斯等等。马刺内线布雷尔甚至未能得到球队续约,被迫返回美国。至于基里连科、德隆几位尚未在国内联赛亮相的大牌球星,欧洲赛场的发挥也难称满意,如“AK47”代表中央陆军在VTB联赛的首秀得到15分和5个篮板,但本队却不敌同国的圣彼得堡斯巴达队。

球员 原球队/现球队 场次/技术统计

大卫·安德森 黄蜂/意大利锡耶纳 1/11分10篮板4盖帽

巴图姆 开拓者/法国南锡 1/17分5篮板6助攻

布雷尔 马刺/俄罗斯萨马拉 1/14分3篮板3抢断

戴耶 活塞/俄罗斯奇姆基 1/5分3篮板4助攻

道格拉斯-罗伯茨 雄鹿/意大利博洛尼亚 1/13分7篮板1助攻

费尔南德斯 小牛/西班牙皇马(微博 数据) 1/10分4篮板2抢断

加里纳利 掘金/意大利米兰 1/12分2篮板3盖帽

克里斯凯尔特人/俄罗斯中央陆军 1/7分3篮板2助攻

劳森 掘金/立陶宛考纳斯 2/3分2篮板1.5助攻

莫兹戈夫 掘金/俄罗斯奇姆基 1/4分3篮板

奎因 马刺/俄罗斯奇姆基 1/21分6篮板3助攻

卡拉布里尼 公牛/意大利贝纳通 1/13分3篮板3助攻

萨默斯 活塞/意大利锡耶纳 1/3分0篮板0助攻

韦弗 凯尔特人/意大利克雷莫纳 1/12分3篮板1盖帽

威姆斯 猛龙/立陶宛考纳斯 2/17分4.5篮板1.5抢断

马里奥·韦斯特 篮网/意大利维罗纳 1/15分9篮板2助攻

雷吉·威廉姆斯 勇士/西班牙巴斯克尼亚 2/3分2篮板1抢断

注:技术统计只包括本国联赛,截至北京时间10月13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