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两年亏3500万 成CBA最穷老板

2011年10月14日14:46南国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两年亏3500万 成CBA最穷老板

姚明接手上男篮后,球队连续两年亏损【点击进入NBA频道

姚老板即便靠着个人的社会影响拿到个赞助,而且“一分钱掰成两瓣儿花”———暮然回首,亏损仍然在眼前。第一个赛季,上海队打入四强,姚明亏了2000万;第二个赛季情况略好,姚老板亏了1500万,但球队战绩真不好……

CBA其他老板甩开

世人想到姚明,都叫他姚老板,自然和多连在一起。

他在美国奋斗多年,大合同拿过,代言拿过,赚的还都是美元。有人说姚明整个职业生涯赚了20亿人民币,这是生硬地根据他的薪水收入转过来的,可实际上在美国打球,还得缴税和保证金,NBA(微博)球员属于高收入群体,个税高达甚至超过40%,再扣除保证金和自己全家老小在美国这几年的花销,到手里可能连10亿人民币都没有。两年前,当姚明刚接手上海男篮时,胡润百富榜上根本没有他的名字,而入选的几名CBA老板中,广汇集团老板孙广信以146亿元的财富成为各球队中的首富,排名第二的广厦集团的楼忠福身家也达到85亿元。

被邓华德(微博)“抛弃”

姚明这位CBA“最穷”的老板,手下的主教练刚刚被CBA最富的俱乐部挖角———在上海最甜蜜的岁月,邓华德曾经说过“我是个上海人”。这为他赢得了众多上海球迷的心。但上海人最终发现,当新疆给出一份相当于上海五倍的工资时,邓华德立刻解除了和上海还有一年尚未执行的合同,变成“新疆人”了。

为什么留不住邓华德,归根结底归结于财力。姚明跟其他球队老板相比,在财力上有着巨大的差距。跟其他CBA老板相比,姚明没有实业,他所有挣的钱都是通过打球代言的血汗钱,他只是刚刚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只是这桶金很大而已。姚明赚一块钱需要做很多事情,其他老板相对更容易,他们是用资本产生资本。

被外援“拖累”

接手上海男篮两年,姚明恪守“不选贵的、只选对的”原则,将钱花在刀刃上。姚明的优势,在于他是CBA老板中最懂篮球的。他在NBA打球这数年,不但看懂了篮球究竟如何打,还学会了NBA球队如何做市场。其次,就是姚明有巨大的个人影响力,这是其他老板没有的。

当初和上海队签订的五年经营权的合同,如今即将迈入第三个年头,接下来球队会不会继续大幅度亏损,很难讲。CBA的整体行情,已经水涨船高,被“拉”至一个历史最高的水平,当姚明再试图通过个人资源和影响力为球队招揽物美价廉的外援时,上海队至今外援难产。好不容易将外籍主帅敲定,接下来的选外援将是让姚老板更头疼的事情。如今,稍微有点实力的外援被询问报价时都会反问:“昆西·杜比都能拿200万美元,那我要拿多少呢?”那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都是姚老板几年来辛辛苦苦攒下的的血汗钱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