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1期 少年乔丹在歧视中奋发图强

2011年10月14日11:31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众所周知,迈克尔•乔丹拥有几乎无与伦比的好胜心,关于这一点,他初中、高中和大学的朋友们都认为,那是他在和哥哥拉里•乔丹的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性格。

迈克尔小时候和哥哥拉里打篮球的故事,许多球迷都听说过。大家也都知道,迈克尔•乔丹之所以穿23号球衣,是因为他哥哥穿的是45号,45的一半是22.5,于是迈克尔挑了23号。不过,大多数人并不清楚,拉里•乔丹是一个怎样的篮球运动员。用迈克尔的话说,“你看到我打球,就等于看到拉里是怎样打球的了。”

拉里•乔丹拥有极佳的运动天赋,身体素质很好,十分强壮,唯一的缺憾就是太矮。后来给乔丹当过教练的道格•科林斯说:“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样子——这是个个头很矮,但肌肉发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年轻人。他身体非常棒,大约5英尺7英寸(1.70米)高,更像一个橄榄球运动员的身体,而不是篮球运动员。我见到他的那一刻,就明白迈克尔的动力从哪儿来了。”

兰尼高中的波普•赫灵教练,乔丹哥俩他都带过,他就说:“拉里是一个充满动力、充满斗志的运动员,如果他能长到6英尺2英寸(1.88米),而不是5英尺7英寸的话,我敢肯定,人们就会把迈克尔称为‘拉里的弟弟’,而不是拉里总被叫成‘迈克尔的哥哥’。”

在很长很长的时间里,哪怕是迈克尔的个头已经开始高过拉里的时候,拉里还能跳得比迈克尔高。迈克尔的少年时代,拉里就是他篮球场上最大的敌人。日复一日,兄弟俩在老爸建造的小场地上对抗;年复一年,拉里摧残着迈克尔,迈克尔几乎没有获胜的机会——直到高中后期,迈克尔•乔丹开始猛长个儿,长得比全家任何一个人都要高得多,这才慢慢能打赢拉里,詹姆斯•乔丹为了平衡两个儿子的心理,也终于开始称赞拉里比称赞迈克尔更多一些了。

有趣的是,在朋友们看来,激烈的竞争不仅没有让迈克尔仇视哥哥,反而让他对哥哥保持着极大的敬意。迈克尔的大学室友大卫•哈特说:“迈克尔真的很崇敬、敬爱拉里,整天说起他……他对他哥哥的尊敬和情感联系非常非常强。当他哥哥在身边时,他会抛下自己取得的一切名望与成就,变回一个饱含深情的弟弟。”

当然,迈克尔也会开哥哥的玩笑。很多很多年以后,迈克尔已经成为NBA的超级明星了,有一次兄弟俩在球场上单挑,迈克尔低头看着拉里的脚,说:“别忘了你鞋子上写的是谁的名字!”

上九年级那年,迈克尔•乔丹的篮球天赋开始受到充分肯定。那时候他还不高,但速度快,爆发力强。哈维(微博)斯特•勒罗伊•史密斯是乔丹的同学兼好友,他认为乔丹当时已经是九年级队里最好的球员,“你看到他出手投篮,会想知道他是怎么做的,因为他没有那么高大,但非常敏捷。当时唯一的问题是,他能长到多高,还有他的技术能提升到何种水准。”

史密斯每天和乔丹一起训练,对乔丹的好胜心感触颇深。史密斯说:“他永远都要赢。如果玩HORSE比赛你赢了他,你就必须再跟他来一场,直到他赢了为止。在他获胜之前,你别想回家。”

九年级之后的那个夏天,乔丹和史密斯一块儿去参加了波普•赫灵的篮球训练营。这个赫灵,正是兰尼高中校篮球队的教练,而乔丹和史密斯随后都进了这所学校。高二那年,赫灵教练鼓励乔丹和史密斯都去校队试训,史密斯是因为有近2米高,乔丹则是因为够快够敏捷。两人都还在长身体,当时校队的球员比他们大个两三岁,肯定要强壮许多。

如果你去问史密斯,他和乔丹,谁是更好的球员,史密斯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乔丹。但在校队宣布裁人结果的那一天,乔丹和史密斯一块儿去体育馆,却发现史密斯的名字出现在校队名单上,乔丹的名字却不在。

那是乔丹年轻的人生当中最灰暗的一天。他一遍又一遍地看着那份名单,生怕是教练排序排错了,或者自己看漏了,可事实证明不是。那天,乔丹独自回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了一场。史密斯明白乔丹的心情,他知道乔丹绝不会让你看到他脆弱的一面。

多年以后,兰尼高中的教练们意识到,他们当时处理得有些草率,他们没有安抚乔丹,没有告诉他,属于他的时间总会来的。不仅如此,他们还把乔丹的好朋友招进了队。就连史密斯自己都觉得教练们疯了——他是比乔丹高,但他知道,乔丹比他更出色。助理教练弗雷德•奇后来说:“我们知道迈克尔不错,可我们想让他多打打,我们觉得让他进二队,对他更好。”

那一年,乔丹很轻松地成为兰尼高中篮球二队最好的球员,他不是靠身高统治比赛,而是靠速度和爆发力。好些比赛,乔丹都能拿到40分。事实上,由于他的表现过于出色,兰尼高中二队的比赛都变得受欢迎起来,甚至有些场次,整个校队的成员都会提前到场,好看看二队的球。

从高二被裁,到高三赛季开始,一年之内,乔丹长高了4英寸(约10厘米)。他还是那么快,但此时,他变得更强壮,能扣篮(微博),手也变得更大了。突然之间,兰尼高中成为了一支非常出色的篮球队,而他们的明星就是刚从二队升上来的乔丹。在训练中,乔丹是最努力的球员,如果他发现队友不够拼命,他会自己上前教训他们,甚至有些时候,他会硬生生把教练推过去教训那些人。如果说当时的乔丹有什么可挑剔的话,兰尼高中的教练们觉得,乔丹还不够自私,他们总会强迫乔丹多出手,可他们越是强迫,乔丹似乎还越抗拒。

乔丹高三那年,兰尼高中的战绩是13胜10负;到乔丹高中四年级,兰尼高中的战绩达到了19胜4负。乔丹的命运,已经不知不觉地和篮球拴到了一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