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1期 少年乔丹在歧视中奋发图强

2011年10月14日11:31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克尔•乔丹这个名字,并非从一开始就那么特别。

干年前的某一天,迈克尔的爸爸詹姆斯•乔丹,大声冲迈克尔吼:“跟女人们一块儿进屋去。”迈克尔如此被嫌弃,原因是,他完全玩不转各种机器,一点都不像他爸爸和哥哥——爸爸精通各种机器,据说什么东西都能修好,哥哥拉里•乔丹对此也很擅长。

如果说迈克尔•乔丹是一个天才,至少,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征兆。

迈克尔•乔丹生在一个黑人中产阶级家庭。这一家人,长期生活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威尔明顿,所以,虽然乔丹出生在纽约,但北卡才是他真正的家乡。

迈克尔•乔丹的父母,父亲詹姆斯•乔丹和母亲德洛莉斯,是在一场篮球赛打完之后相识的,那是1956年,德洛莉斯才15岁。詹姆斯•乔丹很快要去空军服役,但他告诉德洛莉斯,他总有一天会回来娶她。后来,德洛莉斯也离家去了阿拉巴马的塔斯基吉学院,不过她很快就因为想家而回来了。回家后不久,德洛莉斯就和詹姆斯•乔丹结婚了。

詹姆斯•乔丹从空军退伍的时候还很年轻,他把全家搬回北卡罗莱纳,在通用电气找了份工作,一开始当机械师,很快就成了三个部门的主管。德洛莉斯则在当地一家银行当出纳员。这样一来,乔丹一家就有三份稳定的收入——詹姆斯•乔丹的工作收入,德洛莉斯的工作收入,以及詹姆斯•乔丹能从空军领到的一点微薄的抚恤。因此,从小到大,乔丹的家境是相当不错的。

如你所知,家境殷实的孩子,通常容易犯懒。迈克尔•乔丹自己就说,他是全家5个孩子中最懒的一个,或者,至少也是最善于找借口逃脱家务活儿的一个。老爸詹姆斯•乔丹后来开玩笑说,迈克尔能当职业运动员是件好事,因为他实在太懒了,如果干别的工作,没准干不了久。

懒归懒,其实乔丹家教很严。这是个纪律性很强的家庭,有很多规矩,其中首要的一点是:不可以浪费你的天赋,做事情永远都要努力。詹姆斯•乔丹作为一个退伍军人,有很强的命令意识,当他督促儿子们从事体育运动时,是十分严格的。不过,朋友们都觉得,乔丹这一家,真正的原动力还是来自德洛莉斯。

德洛莉斯不断提升着对5个孩子的预期,她用各种方式让他们明白,父母给他们的越多,对他们的期许也就越高。有一次,迈克尔在学校里惹了麻烦,跷了课,德洛莉斯就把他带到自己工作的银行,把他留在车里学习了一整天——车就停在银行的窗外,这样德洛莉斯即使在里头工作,也可以随时盯着迈克尔。

詹姆斯和德洛莉斯夫妻俩,希望孩子们能够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人生,尽可能地上大学,完成大学学业。后来,迈克尔在北卡罗莱纳大学读到大三,他的教练迪恩•史密斯认为他已经学到了该学的所有东西,是时候加入NBA(微博)、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了,可德洛莉斯还十分排斥这样的决定——德洛莉斯希望儿子能够在北卡呆到毕业。迪恩•史密斯只好对德洛莉斯说:“乔丹太太,我不是建议迈克尔放弃他的大学学位,我只是建议他放弃大学身份而已。”史密斯的意思是,迈克尔•乔丹成了职业球员,还是可以回学校来修完他的学分,拿到学位。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