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34天10战谁之过错? 赛程祸根凸显足协不专业

2011年10月14日08:2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伤不起!赛程祸根早已深种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国足主场0比1输给伊拉克队,国脚们普遍谈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兴奋不起来”、“状态不在最佳”。这其实也验证了赛前很人的担心,即队员们在密集的赛程下,受到伤病以及身体疲劳的影响,导致心理上的疲劳,技战术水平发挥由此大打折扣。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的联赛赛程安排过程中,就已经埋下了“祸根”。

伤病不断状态不佳,很多人会对主帅卡马乔以及他的西班牙助手赛前的调整和训练提出质疑。可问题在于:身体上的疲劳,西班牙体能教练可以解决,却无法从心理上彻底根治这个问题。早在今年7月份,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当时就已经和记者谈到了对未来国足征战20强赛的担忧:下半年联赛赛程实在过于密集了,队员们在密集的联赛和足协杯赛后,能否到国家队中依然保持良好的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国足的命运。不幸的是,三个月之前的担忧,如今已变成现实!

亚足联很早就已经下发了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赛程,20强赛从9月2日就开始的赛程则未有任何变化。当初,足协联赛部在拟定中超联赛赛程时,曾专门征求过国家队管理部的意见。遗憾的是,国家队管理部没有充分意识到国足征战20强赛时的艰苦性,整个联赛安排呈现出“上半年松、下半年紧”之状况。

以往,中超都在3月份就全面展开,但是,今年中超从4月1日才开始,照顾北方地区天气,11月2日就全部结束,赛季仅持续7个月。而韩日则持续9个月。而且今年又恢复了中断数年的足协杯赛。

上半年由于中超四队征战亚冠,联赛无法安排一周双赛。因而,从4月1日开始至6月26日这三个月中,各队基本是一周一赛,即便是有“一周双赛”,也只是相对并不重要的足协杯赛。而且,这期间仅有的一次一周双赛,即6月22日第12轮赛事又因为国奥队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而被改期至下半年。从7月2日开始,至国家队参加9月2日的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前,期间出现了中超联赛三次一周双赛的情况,这期间,国脚们还参加了一场对牙买加队的比赛和两场对阵老挝队的世界杯预选赛。

打完约旦队后,国家队集中备战伊拉克队比赛之前,19天5轮比赛。而像泰达为了参加对皇马(微博 数据) 队的一场友谊赛,又把与亚泰队的联赛专门调整到了10月2日。所以,出现了像李玮锋在34天内连打10场比赛的情况!如今,输给伊拉克队之后,国脚们又要连续征战4轮联赛,部分国脚还不得不参加一轮足协杯赛!尤其是,最后两轮还必须在四天内打完。

早在卡马乔到来之前,国内联赛赛程就已经安排完毕,但是,国脚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状态不佳、导致球队输球,这个“单”却又要卡马乔来“埋”,这显然是不合理的。那么,如此赛程安排之不合理,究竟是谁的责任?最高管理部门的“不职业”、“不专业”,恐怕才是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的症结所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