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马德兴:国足主场不如客场 谁让球员心态失衡

2011年10月14日07:4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客场,未必不可能!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国足主场0比1输给伊拉克队,从终场哨声吹响那一刻开始,下课声、谩骂声充斥着整个中国足坛、整个中国社会。但是,冷静思考,中国队为什么主场打不好?坦率地说,是整个中国足坛乃至整个中国社会这个大环境,让我们的球队、我们的球员心态失衡,导致正常的技战术水平根本就不可能发挥出来!

2001年世界杯出线之后至今整整十年,至今国足连续两次无缘世界杯十强赛,如今连续第三次无缘十强赛似乎又进一步逼近了。为什么?如果冷静思考国足连续无缘十强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的中国国家队根本就不会踢主场!

这似乎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请看: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队主场对阵科威特队仅一球小胜,而最后一个主场对阵中国香港队时,虽然7比0取胜,但却闹出了“算术笑话”!最终,国足因为进球数少一个而遭到淘汰!

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国队6场比赛积6分,主场仅仅在对阵澳大利亚队时拿到1分,对阵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时两战尽墨。其他5分反倒是全部在客场拿到的,尤其是那年中国传统大年三十,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国足反而以1比1战平的伊拉克队,甚至还错失了两次绝杀对手的良机。而客场击败澳大利亚队,尽管对手已经提前小组出线、而国足也提前无缘十强赛,但至少能够赢球回国!

至本届世界杯20强赛,在已经结束的三场比赛中,公认踢得最好的一场是对阵约旦队,国足完全掌控了场上的局面。可是,当国足昆明主场对阵新加坡队、深圳主场对阵伊拉克队时,一致的看法是:“国足踢的是什么玩意?”问题也就由此而生:为什么中国球员回到主场反而不会踢球了?

我想,恐怕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当今中国足坛、整个社会的浮躁的气氛,一直在左右和干扰着球队、球员,令球员很难真正冷静下来。因而,面对未来中伊哈之战这个生死之战,国足或许改远离尘嚣,在打完联赛之后,马上前往科威特备战,让国脚们能够尽可能少受到外界的干扰,以一种真正平和的心态去准备这场生死大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