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纳达尔失利受困于一人 小德明年难成全满贯

2011年10月13日23: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ATP2011赛季接近尾声,本年度四大满贯分别被纳达尔(法网)和德约科维奇(微博)(澳网、温网、美网)两人瓜分,塞尔维亚人更是独揽三冠,以惊人的状态首登世界第一的宝座。对于他们俩在本赛季的表现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体育画报特约资深专栏作家Jon Wertheim作出如下点评:

1、纳达尔在东京决赛决胜盘中以吃蛋的形式被穆雷击败失去冠军,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漫长的赛季导致疲劳还是有某些潜在的因素?由于纳达尔打法的关系,我隐隐的认为纳达尔辉煌的日子即将走到尽头,你认为呢? 网球是一种零和博弈,有一个胜利者意味着必然有一个失败者。在2010年纳达尔夺得四大满贯中的三个,以一个王者的姿态开始新的赛季。然而10月后呢?25岁的他从世界第一的宝座掉下来成为世界第二,虽然这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仔细一想,他以0-6的比分输掉比赛,在今年“只”收获了一个大满贯,只获得一个1000大师赛冠军。而在上周东京的决胜盘上,纳达尔仅仅从穆雷手上拿到可怜的4分。通常来说,纳达尔的状态在赛季尾段是会有些回落,但是所有的选手在这个时期状态都可能有所起伏。不要忘记了,纳达尔在美网过后一周曾经代表西班牙获得两场戴维斯杯的胜利,而在东京直至决赛前,没有一个选手破解过他的发球局。

那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呢?我认为纳达尔此刻仍然受困于小德惊人的状态。纵观纳达尔的职业生涯,他属于年少有成,不像费德勒那样在质疑和挫折中走过来。纳达尔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称霸红土赛场,甚至在他还有点儿婴儿肥的时候就已经帮助西班牙队获得戴维斯杯冠军。他甚至没有经历过太的逆境(除了父母的离异),而且都不是不可挽回的。纳达尔一路走来并无太大挫折,没有哪个选手是他的克星——费德勒当然也不是,他自己还经常被打败呢。

但是忽然之间,在2011年,纳达尔开始渐渐远离去年的垄断地位,而塞尔维亚人则一跃晋升为“全民公敌”,他并不惧怕纳达尔,可以在底线与纳达尔抗衡。那些在费德勒身上凑效的打法也不再适用于小德。在他意识到这些之前,已经六次败在小德的拍下,包括两次大满贯决赛。男子网坛被颠覆,这种有点“不和谐”的新体验让纳达尔在一定程度上感到挫败。

而另一方面,我认为这同时也激发了纳达尔去解决目前困境的动力,与小德在对阵中获得的经验和提升,也将成为纳达尔的宝贵财富。

问:我认为小德能赢下明年四大满贯。费德勒如今已经三十岁,今年的交手中纳达尔未曾击败过小德,穆雷离巅峰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小德会在2012年赢得全部大满贯。你认为呢?

谁知道呢?一年前,我们也曾认为这样的辉煌会发生在纳达尔身上。但是在2011年,他只赢了一个大满贯,在10个决赛中输掉了7场。毫无疑问,小德目前已经确立了他在硬地的统治地位,但是要在一年内成就全满贯,那得一切都顺利,没有琐碎的伤病,没有一个选手追上他的步伐……这可能吗?当然,不能否决有这样的可能性,但你怎么保证没有一个少年才俊出现呢?现在做这种不太可能的预测没意思。

(香蕉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