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足球时隔四年再出线 女青恐成国字号独苗

2011年10月13日21: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青女足3比1力擒澳大利亚,提前一轮获得了明年世青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2007年女足亚青赛后,中国足球时隔四年再次晋级世界大赛的决赛圈。

奥运时代,中国足球如同一地鸡毛,从国少到国青,从国奥到女足,全部被挡在了世界大赛门外。三年间,中国男足相继缺席了2009、2011两届世少赛、世青赛,中国女足则无缘2010年世青赛和2011年女足世界杯。今年,国字号球队的霉运依然在延续,国奥队预选赛首轮被阿曼队淘汰无缘九强赛,中国女足在预选赛中连负澳大利亚和日本,首次无缘伦敦奥运会决赛圈,中国男足在20强赛中主场0比1负于伊拉克,出线形势岌岌可危。如今,国青女足连克强敌提前出线,也为困境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了稍许安慰。

由于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足是依靠东道主之利直接出线,严格来说,并不属于真正意义的“出线”。中国足球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还要追溯到2008年的女足世青赛。张贵来率领的国青女足虽然战胜了美国队,但最终名列小组第三未能出线。这也是中国足球最后一次依靠实力出线。此后,各级国字号球队就陷入了连续不出线的恶性循环。

2008年,除了中国国奥队、中国女足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其他几支国字号球队都在为出线而战,可惜他们的命运都惊人的相同。中国男足在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落入“死亡之组”,在主场以0比1负于卡塔尔、1比2不敌伊拉克队后,中国队提前一轮无缘十强赛;国青队在亚青赛中1/4决赛中点球3比4负于乌兹别克斯坦无缘世青赛,国少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仅名列第三,同样无缘世少赛。2009年,国青女足在武汉举行的亚青赛上只获得第四名,也失去了女足世青赛的入场券。

2010年,国字号球队再遭重创。先是中国女足在成都举行的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输给日本队仅获第四,历史上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然后国青队在潍坊举行的亚青赛1/4决赛中0比2不敌朝鲜队惨遭淘汰,最后国少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1平3负仅积1分排名垫底,连续三届无缘世少赛。今年以来,国字号预选赛出局的噩梦依然在继续。国奥队在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首轮,两回合1比4(主场0比1、客场1比3)被阿曼队淘汰;中国女足在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中接连以2个0比1负于澳大利亚和日本队,最终名列第四首次无缘奥运会。

四年来,中国足球发生了太的故事,谢亚龙、南勇在等足协官员在“反赌风暴”中落网,各级国字号成绩一落千丈,冲出亚洲竟然成为了奢望。韦迪的上任也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好运,继国奥、女足后,国足也面临着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尴尬。风雨飘摇中,殷铁生率领的这支国青女足能够出线也给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丝慰藉。当然,出线并不代表中国足球从此将走出困境,何况她们只是一群19岁的女孩。至少,国青女足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希望,中国足球不会就此轻易倒下。(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