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中国男篮 > 正文

老男孩确认参加奥运会 大郅: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1年10月13日16: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男孩确认参加奥运会 大郅:站好最后一班岗

伦敦奥运会将是大郅最后一次代表中国男篮登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不久前落幕的武汉男篮亚锦赛,中国队9战全胜顺利问鼎,晋级伦敦奥运会。易建联凭借耀眼的数据获得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但是,有一位老将的作用绝不在阿联之下,这个人无疑是王治郅。大郅也在近日明确表示,他将肯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武汉亚锦赛上,我们次看到大郅露出痛苦的表情,决赛中更是带着重感冒奋力拼杀。在感动的同时,已经年逾34岁的大郅能否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也是球迷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王治郅本人明确表示会坚持到明年去打奥运会:“我现在的状态还可以吧。教练布置的每一场球我都能够尽量去完成,但是确实挺辛苦的。毕竟随着年龄的增大,没有以前恢复得那么快了。每天都需要治疗很长时间,才能够保证第二天上场比赛。而且还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打。”

亚锦赛期间还有这样一个细节,一些场次的比赛中,当下半场其他队友还在场上比赛的时候,大郅却躺在场边和体能师做拉伸运动。对此,大郅解释道:“有的比赛我们领先比较多,第四节不用我打的时候,我就赶快去场边拉伸一下,因为那时候肌肉、关节还没有凉,得趁那个热乎劲放松身体,先做好整理运动。毕竟随着年轻的增长很多技术动作不太好做了,需要更长时间的准备、预热,让身体充分调整到那种状态才可以。不像年轻的时候,稍微活动活动就可以扣篮了。现在确实比较费劲吧。好在现在有体能师马克天天跟着我,给我练力量、做拉伸、做瑜伽,能稍微的好一些,缓解一些。”

如今,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已经告一段落,球员们纷纷返回各自的俱乐部备战新赛季的CBA联赛。但是每当回忆起武汉亚锦赛,大郅还是一身冷汗:“今年我们能赢,能够去伦敦,我们已经谢天谢地了。因为这个过程确实挺困难的。”虽然决赛甚至半决赛赢得都非常惊险,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令大郅非常满意,“反正没让奥运梦想断送在我们的手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积累,大郅的竞技状态大不如前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自己的伤病,大郅自然是心中有数,但他还是不想轻易舍弃陪伴自己20多年的篮球事业:“现在腿部的还有其他地方的伤都比较多,我也在坚持。现在弯腿都挺费劲的,在场上再去打那么长时间,确实挺难受的。但是,毕竟我们也很享受在场上的那种状态,因为很小就干这个工作,也干了20多年了,在场上那种奔跑和拼命的状态不是其他人轻易就能感受得到的。”

对于34岁的王治郅,明年的奥运会很可能将成为他的国家队谢幕演出。王治郅退役之后谁能扛起中国男篮的大旗?关于中国篮球的未来,王治郅本人对于后备力量的培养也有着深远的思考:“这种集体项目不像盖个高楼那么简单,起码得10年。一座大楼可能看着挺漂亮,但要想长远,你还得靠后面不同的阶梯,不同的梯队让孩子们去成长。”

王治郅坦言自己现在的任务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这些老队员也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但是我们真的不敢想象,像我们一个个都退了,一个个都消失在篮球场上以后,中国篮球还能有什么样的发展。中国篮球的成绩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觉得后备人才的培养也许比国家队的成绩更重要吧。”

堂吉诃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