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体操男团五连冠 > 正文

男团五连冠难掩隐忧 人员配置捉襟见肘该何解

2011年10月12日21: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在日本东京体育馆圆满落幕。中国男子体操队不愧为王者之师、梦幻之队,在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不利局面下,以275.161成功逆转,第十次拿到世锦赛团体冠军。

可重新回顾这场比赛,即便令人振奋,却已经过去,这群小伙子们以后的路依然会很艰难。艰难的原因不是选手们的实力,也不关乎状态,而是在人员配置上的捉襟见肘。而要明白如今为何会捉襟见肘,就要先回顾北京奥运周期的人才济济。

当时采取的是633赛制,团体决赛中共有十八人次出场,平均下来就是每位队员要在团体决赛中出场三次:作为队中灵魂人物的杨威(微博),只要他愿意,一人就能包办其中六人次;黄旭(微博)则能对付鞍马、吊环和双杠;李小鹏(微博)则是跳马、双杠和单杠,这样中国队在团体决赛中就已经有了共12人次出场,而且选手项目分布很均衡,尤其是鞍马、吊环、双杠和跳马,已经完全不缺高分选手,其中的双杠更是实现满额。这样剩余三位选手,平均每人只要出场两次,团体决赛就能顺利拿下。

果然,邹凯(微博 博客)的自由体操和单杠、肖钦(微博)的鞍马、陈一冰(微博 博客)的吊环,就是当时单项中的最高水平。由于目前的16人次已经做到了分数的最大化,这样再算下来,就只有在自由体操和跳马项目上各缺一人。这样,06年世锦赛一举冲到全能第四的陈一冰当仁不让,担负起了查漏补缺的重担。而由以上六人组成的团体阵容,则是公认男子体操史上的梦幻组合,即便让历史上除中国外的所有顶尖选手跨越时空,组成一支世界联队,也几乎没有胜算。

可是,在迈过了巅峰之后,便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下滑。果然,杨威、黄旭、李小鹏的退役,让中国队必须重新找出三个人来弥补至少12人次的出场。但这并不是主要问题,因为伦敦奥运会实现的是533赛制,在团体决赛依然要求18人次出场的情况下,平均每位选手要出场3.6次,相当于压力陡增20%。加上预赛的压力,中国队必须尽可能快的找到对策。

到了去年的鹿特丹,中国队的问题开始显现:当时的阵容中,吕博(微博)出战除开单杠外其余五项; 冯喆参加自由体操、跳马、双杠和单杠;滕海滨比鞍马、双杠和吊环;张成龙(微博)则比自由体操和单杠;严明勇(微博)和陈一冰则分摊吊环、鞍马和跳马,看似颇为整齐,却暴露出已经完全没有任何选择余地,其中一人出现问题,就全盘皆输的不利局面。

果然,到了今年,由于吕博因伤无法出场,中国队立刻出现项目漏洞,即便邹凯和张成龙弥补了自由体操、双杠、跳马和单杠的缺额,但注意,我们在鞍马和吊环上就只有滕滨和陈一冰两位能拿到高分的选手。第二和第三人其实都不够好。决赛还是以替补严明勇换下了预赛发挥欠佳的郭伟阳(微博),这个决定如今看来,还是相当成功的。

但这一场比赛的胜利之后,明年的奥运会就是533,中国队能拿出什么样的阵容来迎接对手的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比之下,日本队则明显没有什么压力。因为作为堪比前苏联的老牌体操强国,日本国内体操产业相当发达,国内各种比赛很,且与中国相比,他们没有单项比赛,所有选手从小就要练全部六项。换言之,就是其它国家都没有比日本更多的全能选手。这样的结果就是,在633赛制下,中国队能通过优化配置组合,打造团体、全能乃至单项阵容都堪称完美的阵容,而日本队则往往只能在团体和全能上具有竞争力,单项则要凭实力,更要看运气:比如04年的雅典,除开团体冠军外,只有 富田洋之拿到一枚双杠银牌;08年则是团体和全能银牌之外,单项一无所获。

但是在中国队迈过巅峰之后,籍着伦敦实行533赛制的契机,日本队顿时呈现出反扑之势。尤其是 内村航平的出现,让他们队中有了如昔日杨威之于中国的定军神针。甚至在其它国家也出现中国类似问题,实力被削弱的情况下,在单项上也有抬头之势。本场比赛的失利,他们必定会卷土重来,相信9个月后的伦敦,会带来一场比今天更为激烈的较量。

(树在冬季)

中国体操男团能在伦敦奥运夺冠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体操男团不能只hold住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