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体操男团五连冠 > 正文

体操“捡”了个男团冠军 暴露的问题令人担忧

2011年10月13日16:21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慈鑫东京10月12日电 当日本选手田中佑典从单杠上掉下来的时候,中国队坐席区爆发出一阵欢呼。这是本届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的最后一个项目,此时,中国队暂以微弱优势领先日本队,田中佑典的这次失误基本上断送了日本队反超中国队的机会。冠军已基本上属于中国队,中国队提前开始了庆祝。但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的胜利是建立在主要竞争对手发挥失常、次出现重大失误的基础之上的。中国队比赛中值得称道的亮点并不多,反而是暴露出的问题更令人担忧。

两天前在本届世锦赛男子资格赛上,田中佑典在做自由体操一个空翻接滚翻动作时伤了头部,导致轻微脑震荡。今天,田中佑典令人惊讶地出现在日本队参赛阵容中,他颈后贴着的大片胶布表明他尚未伤愈。田中佑典是日本队中实力最强的单杠选手,他带伤上阵也意味着日本队对男团冠军志在必得。自本届世锦赛开幕以来,日本各大媒体铺天盖地地对日本男队进行追踪报道,“王者归来”(日本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和“终结世界男子体操的中国时代”是日本媒体在报道日本男队时最常提及的话语。

今晚的东京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无数观众在等待见证日本队重新称霸男子体操界的一刻。但主场之利却同时加重了日本队的心理负担,继在男子资格赛上出现多次失误之后,日本队员今晚又出现了4次以上的严重失误——在田中佑典从单杠上掉下之后,日本队一号主力 内村航平也从单杠上掉下。接连不断的失误使得日本队重夺世界男子体操团体冠军的梦想彻底破灭,但他们仅以两分的差距排在中国队之后夺得亚军,两队差距并不大。正像国家体操中心副主任黄玉斌(微博)在赛后所说,“从2006年开始到去年世锦赛,中国队都是在比赛中一路领先夺得男团冠军,而这一次我们只是险胜。”

中国队的另一个竞争对手美国队,今晚也出现了多次失误,其中他们在强项跳马上的失误,直接导致美国队提前退出了竞争冠军的行列。“中国队今天失误较少,这是获胜的一个关键,”黄玉斌表示。相比日本队和美国队,中国队只有滕海滨在双杠上出现了一次动作变形的严重失误,除此之外,全队再无较大失误,包括张成龙(微博)(微博)、邹凯(微博 博客)(微博)在单杠项目上冲击全场比赛最高难度动作时,也实现了零失误。失误率的高低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关键因素。黄玉斌感慨道:“在中国队下一步的工作上,锻炼队员的心志,提高他们的稳定性,无疑将摆在首要位置。”

中国队在对手出现较多失误的情况下夺冠,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在男团项目上已没有绝对优势。日本队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仍有跳马、吊环、双杠3个项目的得分高于中国队,美国队的自由体操和双杠得分也超过了中国队。中国队6个单项中实力最弱的鞍马,今晚却意外地成为总得分排各队第一的项目。

从今天的比赛看,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真正具有绝对实力的项目实际上只有单杠一项,因为张成龙和邹凯两人能够完成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中国队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项目是自由体操,也是主要依赖张成龙和邹凯两人。在双杠和吊环项目上,中国队都只有一名世界最高水平选手,掌握主动的能力大打折扣;在跳马和鞍马项目上,中国队除了自己必须稳定发挥之外,还要看对手的表现,命运已不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和中国女队目前正遭遇“人才荒”的窘境一样,中国男队同样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中国队在单杠、自由体操、双杠和吊环4个单项上均拥有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但这几名选手基本上都只能独挡一面或两面,这使得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多数小项都是一流选手与二流选手搭配,有些小项甚至没有一流选手可用,整体得分的能力势必逊于以全能型选手为主力的日本队。

能在本届世锦赛夺得男团冠军,对于中国队来说有很大的侥幸成分,这一点即使黄玉斌不愿承认,比赛过程也已说明了问题。日本队的接连失误给中国队敲了警钟,这也是黄玉斌表示将加强中国队员心理素质锻炼的原因,但缺少高水平全能型选手的缺陷,对于中国男队来说,却很难在短期内弥补。“比赛一结束,新的征程就摆在眼前,”黄玉斌已将目光锁定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外界的期望必将随着中国男队在本次世锦赛的夺冠而提高,但中国队是否还能继续保住男团冠军却受到广泛质疑。美国队今天在赛后表示输得不甘心,日本队则表达了他们将重振旗鼓、卷土重来的心愿。更重要的是,他们并不认为中国队赢在实力上。

中国体操男团能在伦敦奥运夺冠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体操男团不能只hold住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