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上海新帅将长期执教球队 选外援宗旨适合球队

2011年10月13日10:59 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或许是对上男篮数月选帅最贴切的形容。上海男篮对于整个选帅过程由始至终保持着高度的神秘感。昨天下午,“大鲨鱼”终于召开了新任主教练的见面会,56岁的帕纳吉奥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对于最终前来上海的原因,帕纳吉奥表示一切缘于与“姚之队”交流后对其专业性的欣赏。同时,他也透露球队新赛季的战术选择将是闻名于世的“三角进攻”。本报记者 杨羡之

执教 将长期担任大鲨鱼主帅

“(姚明)对于球队同样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在和他进一步进行交流之后,我们之间拥有许共鸣,这也是我决定前来的原因之一。”

美国CBA联赛冠军、最佳教练、NBA(微博)助理教练和球探主管,头顶着诸多光环的帕纳吉奥并不难相处,甚至,对待记者的态度还颇为热情。昨天下午,身穿上海男篮训练体恤的他从出现在见面会的第一刻起,笑容便始终保持在他的脸上。对于记者的每一个问题,帕纳吉奥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就连问题过多一时遗忘,他也用“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进行了幽默的道歉。

对于执教上海男篮,帕纳吉奥坦言“这是一个很冒险且巨大的挑战。”在他的眼中,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被全世界所熟知,在这样一座城市内担任顶级球队的主教练,压力不言而喻。但同时也因为这个原因,更让他乐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对于任何一位有兴趣担任主教练的人来说,这个位置显然是无法拒绝的,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同时,帕纳吉奥也表示在与姚明进行交流之后,姚明的热情更让他进一步下定了前来的决心。“在NBA,姚明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无解的难题。球队在碰到他之前,作为助理教练的我主要任务便是寻找出阻止他的方法,可是每次都很难。”帕纳吉奥说,“他是一个在全世界都具有影响力的人,对于球队同样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在和他进一步进行交流之后,我们之间拥有许多共鸣,这也是我决定前来的原因之一。”而对于选择帕纳吉奥的原因,昨天章明基也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整个“姚之队”在选择帕纳吉奥之前,无论是观其阅历抑或执教经验,都认为其拥有足够的能力和战术素养带好球队,并且“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领袖。”同时,章明基也明确表示,帕纳吉奥不会如同前任邓华德(微博)一般,“将在很长时间内担任上海男篮主教练一职。”

战术 三角进攻是首选

“中国球员是非常聪明的,而这正是三角进攻对球员最基本的要求。”

“禅师”菲尔杰克逊用11枚总冠军戒指,让NBA乃至全世界认识了一个拥有巨大威力的战术:三角进攻。作为其湖人时期的助理教练,帕纳吉奥也坦言自己深受影响,“三角战术可以说是近20年来最具影响力也是最成功的战术之一,无论是创始人温特还是菲尔,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正是因为如此,帕纳吉奥也确定新赛季上海男篮将主打此战术。

虽然承认三角进攻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战术,即便仅仅只带队训练了三次,但中国球员的灵气已经尽收帕纳吉奥眼底。“中国球员是非常聪明的,而这正是三角进攻对球员最基本的要求。”帕纳吉奥说,“它的使用需要借助并发挥每一位场上球员的力量,并不是一个需要依赖个人能力的战术。所以我认为,目前它很适应这支球队,也能够最大限度发挥球员的能力。”

与此同时,帕纳吉奥为此已经在尽力熟悉上海男篮的每一个球员。就在前几日,他还与队长刘炜一起共进了晚餐。刘炜也详细向这位新任主帅介绍了球队近几年的情况,以及许多球员的特点,并且也给了他很多建议。“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发展很多球员,让他们能够通过学习从而快速成长。我始终坚信,一个已经融合了的团队力量远远大于组成这个团队的成员各自力量的单纯组成。”

外援 看天赋更看能力

“一切都在考察,只有一个宗旨:真正合适这支球队。”

此前,章明基在面对新赛季外援选择的问题上,曾表示将会与新帅进行沟通,最终决定权将属于帕纳吉奥。还有一个月左右CBA新赛季即将打响,但时至今日“大鲨鱼”的外援人选依然没有确定。对此,帕纳吉奥又作何感想?昨天他也做出了回应:外援选择看天赋更看能力。

对于一个合格外援的标准,帕纳吉奥认为一看天赋二要看能力。“没有天赋,一位球员也许能成为合格或出色的蓝领,但永远无法到达伟大的位置。所以我们挑外援,首先要看他是否拥有突出的天赋。”至于能力,帕纳吉奥则表示这并不是个人能力的代称。“是否适应这个球队,又是否具备领袖的气质,这些都包含在能力的范围之内。要知道,每一个成功的球队很关键的因素便是团结,而这同样也是一名外援需要具备的能力。”

至于上赛季的卢卡斯哈里斯是否留用,昨天章明基也给出了答案。虽然此前有消息称,由于双方签订的是一份两年合同,“大鲨鱼”将会继续使用上赛季的老臣,但章明基对此却给予了否认。“我们当初签订的合同中留了一个口子,就是球队有权利随时终结他们的合同,即不用就可以放弃。”同时,他也表示球队已经锁定了许多候补球员,但也不排除继续选择卢卡斯和哈里斯的可能。“一切都在考察,只有一个宗旨:真正合适这支球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