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特鲁西埃直言中国队表现一般 进攻端缺少办法

2011年10月12日18:3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黄凰深圳报道

西埃踩了个点,距离比赛开场不足5分钟,法国人用他一直以来习惯的装束和气场驾临深圳市体育场,尽管他并非今夜的主角。走入VIP包厢,黑色西装、黑色领带的特鲁选择了最中央的位置,坐定,接过同行友人递来的中伊两队出场名单,“能帮我标注一下所有中国队员来自哪家俱乐部吗?”友人接过名单,仔细写了起来,特鲁则微笑望着身边的球迷,他知道他们都认识自己,他依然是众人景仰的“白巫师”。

整场比赛,特鲁的表现一直平稳淡定,他用一种足球教练的方式观察着球场上的一切,尽管他并未进行任何详细记录。唯一一次例外,发生在国足浪费一次极佳机会之后——当时,国足快速反击,郜中圈附近拿球护球后一记漂亮直塞,于汉超(微博)高速插上下底传中,然而,中路并未出现任何队友包抄接应。“Too quick!”特鲁见状一声大喊,“你们有时候打得太快了,这种快不叫快,这只是仓促。”而“白巫师”另一次谈性大发,则是一次国足反击时伊拉克队员倒地不起,冯仁亮并未停下脚步继续进攻,死球之后,双方差点因此发生冲突。“伊拉克队员很聪明,他们知道利用规则。但最新的规则是,球员在对方受伤的情况下并无义务将球踢出场外,除非裁判吹停。当然,如果你很绅士那就另当别论了。”

90分钟,特鲁西埃妙语连珠,当说起伊拉克不怎么下雨时,他狡黠一笑,“他们那儿下其他东西……”;而当下半场吴坪枫准备上场时,特鲁又用“最小的一个”形容这位广东矮脚虎。中场休息和比赛结束,特鲁两次接受了本报采访,对于这场1比3,曾无限接近国足帅位的法国人有话要说。

体坛:如何评价中国队90分钟的整体表现?

特鲁西埃:上半场,中国队的整体发挥不算太好。特别是进攻时没有中后场协助,只能依靠个人发挥。下半场,冯仁亮创造了威胁,但最终无法改变失败的结果。在如此级别的比赛中,面对伊拉克这样的对手,中国队的整体表现一般,特别是进攻端。我觉得,他们还是无法完全放开去享受比赛。

体坛:那么,你认为伊拉克今天打得很好?

特鲁西埃:你也看到了,伊拉克队今天打得非常轻松。中国每次发动进攻的时候,他们所有人都在自己应该在的位置上。今天,中国队最主要的两个进攻发起点就是郜林和冯仁亮,对于这两个点,伊拉克人非常习惯,早就有判断了。尽管你们的王牌依然能制造威胁,但进球依然非常遥远。

体坛:你对中国队有建议吗?

特鲁西埃:以这场比赛为例,你现在要找出伊拉克的漏洞,你必须把左路、中路、右路的进攻结合起来,均衡发动进攻。如果你不这么做,对方的后卫早就在他们习惯的地方等着了,那你如何向他们施压?现在问题很明显,中国队没有控球或者说控球率太低,如果皮球不在你脚下,你怎么找得到对手的空当?你们总是很仓促地出球,这显然是不对的。只要中国队耐心地控制球,不要打得太仓促太简单,丰富进攻手段,并不是没有扳平机会。要知道,你们在第上半场补时阶段丢球总比在第60分钟丢球强吧,其实,留给你们的时间并不少。而且对于伊拉克来说,下半场的情况也没有那么理想,他们肯定犹豫着是继续进攻还是扎紧篱笆,这种犹豫就是中国队的机会……说到底,任何足球比赛的决胜因素就是你能否不断控球。

体坛:在你看来,中国队员今晚紧张吗?

特鲁西埃:我不认为,这种级别的比赛,你在场上所有的决定都必须在快节奏中做出,如此一来,你的动作完成质量和观察能力就显得不够了,这并不是紧张就能解释的。我要说 的是,中国队球员今晚非常努力,他们在俱乐部都是一等一的顶尖球员,但这支球队缺了些什么,就像那些俱乐部里顶级外援一样的人。

体坛:你认为中国队发挥最好的球员是谁?

特鲁西埃:整体一般,如果非要说,我认为陈涛、冯仁亮和郜林还不错,但我必须说的是,中国队个人和团队之间的联系、平衡欠缺很。面对伊拉克这种紧密防守的对手,你又是主场作战,控球非常重要,只有这样你才能找到对手的漏洞。但是,我几乎看到不到中国队倒脚,几乎全是一脚长传。

体坛:你看过很多中国队的比赛,你认为卡马乔和他的前任有什么不同?

特鲁西埃:(笑)至少有一点是一样的。其实,卡马乔只带了3场比赛,我很难评价更多,我相信他将交给中国队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理论。但我必须说,想通过这种级别的比赛体现他给球队带来的直观变化,很难,甚至是不现实的。

体坛:中国队仅积3分,你认为还有机会进军十强赛吗?

特鲁西埃:我觉得,中国队现在应该是彻底没有压力了,也确实到了必须放手一搏的时候了。出线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首先这支球队必须找回自信,而自信必须通过赢球来积累。我觉得,下一轮客场挑战伊拉克,1分的意义已经不大了,必须拿下3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