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别推卡马乔上高考 > 正文

阿斯报副总编:卡马乔需要一场积极改变

2011年10月12日10:2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一晚,卡马乔很受罪。他与助手们辛勤地工作了2个月,为的就是让中国队能够赢球,但这次却没有做到。进攻,进攻,还在进攻,中国队很努力;但是,伊拉克球员的个人能力和老练,还是压倒了中国队员。伊拉克知道按照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比赛,而中国队却不。比赛中很时候,卡马乔都恨不得亲自换上球衣,跳进球场身先士卒。他请求自己的队员通过边路打开比赛,他也提醒过弟子们伊拉克会收缩、然后在反击中打出自己全部的子弹。最终,一切都像卡马乔预想的那样发生了,唯独中国队没有进球。

卡马乔不会为失利寻找借口。但不容否认的是,在欧洲,任何一支国家队在每一个位置上都有5名球员作为候选;而在中国国家队内,当2名中卫受伤后,就再也找不到另一位可靠、能够胜任此职的其他人选。对于一名教练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困难。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锋线上。中国队的前锋们,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后,只能改踢其他位置,因为在前锋位置上,俱乐部有签来的外援,尽管有时他们的水平并不一定比中国球员高出很多。中超俱乐部的确应该在世界级巨星身上投资,因为他们的到来可以切实地帮助中国球员实现自我的提高。但现实却是,有些中国俱乐部签来了一些水平与中国国脚并无本质差别的外援,哪怕他们甚至都不曾入选过自己祖国的国家队。聘请外援的策略没有错,但中国的足球人真正应该关注的,只能是那些有能力捍卫自己祖国球衣的外援国脚们。

所有的中国国脚,都为能和卡马乔一起聚集在国家队而感到开心与舒适。集训期间的每一天,训练课都达到了理想中的效果,因为球员们吸收了全新的理念。但现在,当国脚们返回至各自俱乐部时,等待他们的却是另一套工作方法、还有另一种足球哲学。不难想象,他们在卡马乔身边学到的东西,很可能会逐渐被忘记,直到自己下一次重新被召入国家队。

国家队绝对不是孤立的存在,在欧洲的职业足球体系中,它是俱乐部塔基逐级向上堆砌而成的精英塔尖。因此,中国俱乐部也有责任变得更加职业化,比如说拥有真正意义上的教练组团队,其中包括专职体能教练,以及助教们。知识需要巩固,而做到巩固,则需要上通下达的统一体系。

因此,中国足球为了实现进步,不仅仅只需要一个卡马乔,而是急需整个基础设施发生积极的变化。所谓的基础设施,包括足协和俱乐部;而所谓的积极变化,也不只包括硬件设施的改善,更包含软件配套的齐全,比如说,上至国家队下至俱乐部,都需要拥有完整的工作团队——队医组、理疗师、恢复师,甚至还需要专门的装备管理员,以至于球员们无需自己拎着衣服找人换洗,从而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

西班牙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球员们,只是一心想着踢好足球,因为在他们身边有足够多负责各类事务的专门人员,供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想着足球。但在中国,这样的情形却并不存在,这里的职业足球还没有彻底摆脱业余的痕迹。中国足协在选择卡马乔时做出了一个很棒的决定,但卡马乔的工作方法和足球哲学想真正实现,恐怕围绕其周围的一切基础设施都需要进行一场势在必行的改变。中国的足球人需要抛却私利与杂念,而是应该给予中国足球一份真正的公心。

比赛结束后,卡马乔有些悲伤。但10分钟后,他已开始考虑备战留给中国的最后3场大决战了。他是位斗士,知道迎接艰难的挑战,也对自己的工作和团队有着由衷的信任与信念。但是,他也的确需要中国足球发生一些积极的改变。

此次国足失利卡马乔要负全责?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别推卡马乔上“高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