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别推卡马乔上高考 > 正文

颜强:中国足球出线十年 不如不要这样的纪念

2011年10月12日07:50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年轻人的三千六百个日子,只是生命的开始,一代人的三千六百多个日子,却是一个时代。

十年就这样过去了,十年,一个足球时代。一个让我们觉得耻辱,不能不回顾,不能不深刻反省的时代。

人都是自恋的动物,生命中留下的痕迹,总有各种值得回忆的理由。一个社会也是如此,所以当纪念中国足球世界杯出线10周年的活动出现时,我觉得无可无不可。至少我们也曾经出线过,至少那一代人有值得纪念的理由。然而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纪念,这十年的三千六百多个日子又凝练了什么,未来的十年如何谋划,恐怕会是这些十年纪念活动的意义所在。我不知道在中国足球范畴上,这十年我们做了什么。或许自我欺骗、粉饰太平,也是人之共性,然而这过去的十年,在中国足球意义上,只有完全的倒退。一项拥有过八千足记、韩日世界杯出线时刻能让报刊洛阳纸贵的运动,十年沦落到目前这般惨淡的模样,纪念,或许也只能是批判式的纪念。

出线那一刻,T恤衫上印着“感觉从未如此之好”。就在这样夜郎自大的感觉中,前途变得从未如此之差。

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三场比赛,已经没有谁还会去回顾了,在那之后,是中超联赛的诞生、假赌黑的第一波调查无疾而终、俱乐部退赛罢赛、“七君子”逼宫、“饼才”和德国世界杯的预选赛,接着国家队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始前被淘汰出2010南非世界杯、假赌黑第二波和谢南杨、女足崩溃……这还只是面上的一些所谓大事件,业余体校的萎靡、各种足校关门歇业,再到整个青少年和草根业余足球的坍塌。十年的记忆,何曾有过一丝亮色?

这不是值得凭吊的十年,我不知道这十年的中国足球有什么值得回忆的。这却是值得掘墓鞭尸的十年。这是你我的生命,然而牵涉到中国足球,你我,我们所有人都有罪。

这几乎是一种原罪,没能把足球当足球,没有视体育为体育的原罪。足球的诞生,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欢乐,我们却在让足球滋生罪恶;足球的发展,是因为能聚集不同的社会人群,我们却在以足球为通道,排泄着各种情绪垃圾;足球的普及,能为青少年传播各种健康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我们却容忍一些人试图让足球点染自己的顶戴花翎。

如何真正纪念十年前的出线,真诚地面对这十年的经历,应该是唯一的态度。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是长久值得回味的历史事件,但这样一个历史事件,并没有推动中国足球的进步,反倒掩盖了大量的畸形和错失。出线本身从来都值得追求,然而出线并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足球事业发展的终极命题。足球能否成为社会生活的一个自然部分;公众能否从参与足球的过程中,享受到足球这项美丽运动原本的益处,才是足球存在的价值。

十年就这样过去了。倘真把这十年历程真实地记录下来,我想这也会是中国社会十年史的侧面记载,这样的十年,太特别,太不容忽视,却不能再用浅薄的情感、庸俗的包装和市侩的商业手段,来“纪念”。

先生生命最后十多年,一直为不能成立“文革博物馆”耿耿于怀。他认为那十年是不容淡忘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样的陈词滥调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在依旧浅薄、庸俗和市侩的氛围中,去“纪念”出线十周年,这样的纪念,不如不要。

此次国足失利卡马乔要负全责?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别推卡马乔上“高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