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守弱攻不强 救世主难寻中国足球只能等待

2011年10月12日16:57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梦醒时分,伤感总是难免。当深圳的夜色在雾气中显得更加迷离时,球迷的喊声也从“中国队加油”变成了“中国队解散”。昨天,中国男足在主场0比1输给了伊拉克队,而这也意味着中国男足晋级10强赛的希望变得渺茫起来。中国队,能到巴西吗?

防守弱不禁风

0比1,送出大礼的还是后防线,杜威和李玮锋的中卫搭档再度犯下低级失误,大方地送给尤尼斯一个大礼。

3场小组赛的失球全部跟两大中卫的低级失误有关,中国队的后防线弱不禁风。这是卡马乔的问题吗?答案显而易见。这么年,防守是国足的老问题。

拿今年国足的正式比赛为例,国足每场比赛,对手均有进球。主客场对老挝队,主场对新加坡队,3场比赛都完全可以让对手不得分,但是中国队都送给了对手进球。分析其中的原因,还是中后卫之间彼此缺少呼应导致的。几乎每个失球,都是因为中后卫失去了本来的位置,让对手能够轻松在中国队的禁区内拿球传球。

这些失球完全可以避免。但国足中后卫有这个能力吗?其实在最近的训练中,卡马乔一直在强调位置。曾是世界顶尖的左后卫,卡马乔当然知道该如何去防守。但国足却因为自身有限的能力而无法领悟到西班牙人的战术意图。所以,归根结底,总是丢球,还是国足基本功太差。

进球还没等到

上一场打完约旦,卡马乔就四处嚷嚷着要给国足寻找新的前锋。这场比赛,他舍弃了杨旭,而招入了郜和张呈栋。但是,门前一脚依然是国足的老问题,国足的枪还是打不响。

赛前,卡马乔反复强调要有速度,要打边路,要整体推进。但是,从场面上看,不管是锋线还是中场的调度,都常常出现混乱。这当然和球员们的个人技术有着直接的关系。虽然卡马乔已经招入了国内脚下功夫最细腻的一批球员,但是在和伊拉克队这些身高马大的球员们比拼脚下功夫时,国足依然没有半点优势。

另外,在进攻上,国足的得分手段也相当单一。昨天,国足其实得到了不少定位球机会。前场任意球以及角球的次数都逼近两位数。但是,国足却没有抓住其中任何一次机会得分。

当然,国足更缺少一个一锤定音的人物。郜林、吴坪枫、张呈栋、于……一个个名字点过去,却没有一个能在关键时刻为国足进球建功的人,而这就是国足锋线的现状。

救世主在哪儿

脆弱的后防线,无法一锤定音的锋线,而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指望卡马乔到来后,中国男足就能够立刻改头换面,显然不现实。而通过世预赛已打完的3场比赛,我们也更应认识到,谁也不是救世主。中国足球必须卧薪尝胆,从头开始。

昨晚输给伊拉克队,归根结底还是技不如人。“伊拉克队有效抑制了我们的进攻,他们和伊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身体不比我们差,力量身高比我们强,作风比我们硬,我们往往不占优势。今天我们中场,郑智和陈涛遇到了困难,我们保持不住中场的传递,传控能力上必须要承认我们要弱于伊拉克,打不出行云流水的配合。”昨天赛后,志扬这样说。

这就是中国男足,因为曾经浪费的那些时间,现在不得不慢慢还债。这时,能做的也就是放弃胜负之心,不断努力,不断积累,等待重新崛起。

(本报深圳今晨专电) 本报记者 李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