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新民晚报:黄土已经埋到了头颈

2011年10月12日16:24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输球并不意味着死亡,但输掉这样一场关键战役,还是在自己的主场,套用一句俗语——黄土已经埋到了头颈。离死亡,只差一口气。

球迷总是健忘的,每当新的机会和憧憬来临时,中国足球曾经带给他们的痛苦,又被抛在了脑后。昨夜的深圳体育场,座无虚席。更难得的是,主席台对面的一整片看台,是齐刷刷的一片红。如此炽热的场面,已经消失了很久很久。

人们心中的热情,又被唤起。所有人都在期待一个美妙而难忘的夜晚,因为新国足,因为有卡马乔。国旗、标语、人浪,一切用来加油助威的元素,深圳球迷都用到极致;而比赛结束,手中的喇叭、水瓶、纸片,一切可以扔的东西,都被扔到了场内。有期待,就有多失落。

终场哨响的一刻,替补席上的伊拉克人发了疯似的冲进场内,相互拥抱或者亲吻。他们很明白,赢下这一场意味着什么。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宿命。3年前,伊拉克人在天津的“水滴”扼杀了中国足球冲击南非的希望;3年后,又是他们,再次把国足推向绝望的深渊。

看看33岁的老将李玮峰,包括稍年轻一点的郑智、杜威、孙祥、陈涛等人,毫无疑问这将是他们实现世界杯梦想的最后机会。而同样,对于那些跟随国足南征北战的记者来说,恐怕也是最后一次。很多人都在感叹:“4年之后,说不定早已不干这一行。”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大厅内,面对着百余名记者,卡马乔在台上抹着大汗。“很困难,但不是没可能。”谈起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希望,卡马乔此时此刻很坦率。他没有像之前的那些或洋帅或土帅,在输掉关键之战后,总会吐出一句“我们还活着”,却每一次都验证了,其实早已死掉。

不想过早悲观,毕竟还有3场比赛。但一支亚洲杯小组都无法出线的球队,一支面对新加坡这样的弱旅都艰难取胜的球队,一支在主场作战且对手被罚下一人都无法赢球的球队,凭什么让人去憧憬未来?

几米开外的窗外,是球迷整齐而有力的鼓点,伴随着阵阵“中国队,解散!”的怒吼。而两个小时前,他们还都在为那些“本土英雄”们鼓掌欢呼。

深圳体育场外,凉风习习,吹在心头,那是无限的悲凉……

记者 关尹(本报深圳今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