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没血性没技术心态差 如此国足能三连胜出线?

2011年10月12日16:0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国足不敌伊拉克

世界杯出线前景渺茫

主帅抱怨只能干着急

球员重压之下被击垮

全新的教练组,更新了的阵形,国足却在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依旧走着老路。

昨天晚上,国足坐镇深圳市体育场,迎来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的第三个对手伊拉克队。最终,在主场近三万名球迷的注视下,国足0比1不敌伊拉克队。伊拉克队队长尤尼斯攻入全场唯一入球。

纵观整场比赛,国足就是输给了自己!临阵换帅,卡马乔并没有给这支队伍注入更新的理念。队员疲软,整场比赛他们都背负着过重的心理负担,在和伊拉克队的比拼中明显处于下风。

事实上,国足突围20强赛已经变得愈加困难。难怪有人在赛后高呼:“现在可以开始准备2018年的世界杯了。”

小组积分榜

名次 球队 场次 积分

1 约旦 3 9

2 伊拉克 3 6

3 中国 3 3

4 新加坡 3 0

主帅之忧

小时候太被溺爱 中国球员没血性

中国队几乎再次与世界杯渐行渐远,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原因?中伊大战前,卡马乔表示对中国队员的拼抢能力并不满意,他认为中国球员在拼抢上不够凶狠,这也让球队在比赛中吃了亏,而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溺爱。

从本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卡马乔的观点并非臆断,国足的战斗力和意志力远逊于对手。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西班牙《阿斯报》副主编玛塔亚纳,他表示,卡马乔在接受自己采访时,的确对中国独生子女受到溺爱的观点表示赞同。

玛塔亚纳对记者说:“这个观点并非我和卡马乔原创。事实上这个观点是中国人在和卡马乔的团队讨论时提出来的。想想中国男孩子们面对的家庭环境吧,他有两个父母以及四位老人围绕着他,他可以得到所有的爱,就像所有的独生子女一样,但问题是,中国有太多的独生子女。而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运动员们必须相互之间有比较良好的沟通交流。”

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卡马乔认为中国球员缺乏侵略性,训练中最让卡马乔失望的就是球员在拼抢皮球时不敢伸腿,压制对手时不敢抢断。

昨晚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徐阳,在谈到“独生子女”这一观点时,徐阳表示之前也看到了这方面的报道:“但我感觉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中国足球这条路没有走对,现在就是给以前在还债,而且必须要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文/记者 钱业

受不起大牌教练 队员领悟能力有限

卡马乔之前能够执教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微博 数据) ,也证明了他确实是一位“有料”的教练。但是,卡马乔带来的东西,国脚们能消化多少?

国家二队主帅黎兵昨晚赛后表示:“在外国教练带来理念,带走钱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好好思考,究竟能给我们留下什么东西?不然那钱真是白花了。”

就像昨晚的比赛,卡马乔一向崇尚边路进攻,队员们在场上却没有表现出来,尽管在场面上一度占据优势,但是“两翼齐飞”的效果却不明显。从卡马乔比赛过程中在场边着急上火的镜头也不难看出,他对弟子们的表现非常不满。

“我们的整体能力有差距,这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缩短的,中国足球不要再奢望有什么奇迹。给卡马乔一些时间,也给中国足球一些时间,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队。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一步,不是一两个人造成的,是一个长期积累,最终爆发了。日本不也是经过了20年才崛起?” 徐阳对记者说。

不过,要想在短时间内指望卡马乔能带给中国队太明显的改进,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球员之忧

碰硬的就犯憷 实力真的不如人

“今天的比赛失利,归根结底还是技不如人。”徐阳认为,全面的技不如人使得国足在场上久攻不下,硬实力就摆在那里,也只得望“球”兴叹。

在解说本场比赛的同时,徐阳也在内心揣摩着国足的表现,“感觉上中国队的中后卫之间缺少呼应,有些球完全可以弥补,可正因为缺少了这种东西,才最终导致了这个结果。”

昨晚,金志扬在赛后向记者提到了实力的问题,他认为中国队又到了必须赢球的时候却赢不了,“这场比赛,必须承认我们现在整体实力不如伊拉克。”

金志扬坦言,尽管伊拉克已经有些呈现出了老态,但是对手的风格让国足犯了憷。通过这三场预选赛,金志扬表示国足的防守很成问题。

昨晚在现场观战的深圳队主帅特西埃则认为,国足缺少一个真正的场上核心。“入选国家队的这些队员,可以说都是在俱乐部顶尖的球员,而现在的国家队需要找到一个核心,大家围绕他去打。”特鲁西埃表示,目前的国足显然没有这样一个能够统领全队的人。

到场上就腿沉 心理承受能力太差

刚刚于上周在沈阳参加完“出线十周年”的庆祝,米当年带给中国足球的不仅仅是一次圆梦,更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快乐,一个不知又要在多少年之后才能逾越的高度。

昨晚,米卢也观看了这场中伊之战,他表示现在的伊拉克队已经不比往年了,但是国足仍旧在心理上没有放松下来。

“中国队心理压力过大,如何才能打出正常水平?”米卢认为,中国队的本场比赛发挥甚至还不如上一场预选赛客场对约旦,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控制情绪,保持信心,这是米卢在赛后给予国足的忠告。

可见,心态对于一场大赛的重要性,可这也恰恰是国足所欠缺的。徐阳昨晚也对记者谈到了这个问题,“其实所谓心理素质不好,心态不能放松,还是因为实力达不到,这样自然就会体现在心理承受能力上。失分不可怕,但关键是我们有很多那么好的机会,却也没能抓住。”

昨晚,郝东在赛后表示:“第一次在看台上看国家队的比赛,小伙子们太紧张了,长传太多,发球太慢,阅读比赛的能力欠缺,我们从小参加的比赛太少了。”

郝海东还认为,在关键战役中,尤其是在落后的局面下,国脚们徒有一颗想要进球的心,却在很多时候不知如何完成。

出线之忧

想取得三连胜?

这太难了

输掉了这一场关键战役,国足的前景已经不容乐观。尽管众多圈内人士在赛后仍旧在呼吁要给国足信心,但是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国足将面临不小的困难。

20强赛战罢三场,国足一胜一平一负,暂列小组第三。目前,本小组晋级十强赛的资格基本可以确定将在约旦、伊拉克和中国 队之间产生。

11月11日和15日,国足将连续两场客场作战,分别挑战伊拉克和新加坡,形势相当严峻。

剩下的三场比赛,国足必须取得全胜,才能将出线的主动权重新夺回来。最艰难的一战,理应是客战伊拉克队,对中国队来说,这场比赛如果不胜,国足基本上就宣告将提前告别2014年的世界杯。

当然,三战全胜,并不意味着国足就能晋级,因为同组的三支队伍有可能同积12分,这个时候还要看相互间的胜负关系。

又到了危急时刻,在约旦队已经基本锁定一个出线名额的情况下,国足必须要和伊拉克争夺另外一个机会,因此,下一场客战伊拉克,国足只有获胜一条路,否则就将正式被宣判“死刑”。难怪也有人调侃道:“国足可以开始着手准备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了。”

(本版除署名外)文/记者 王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