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体坛周报:简单粗暴最实用

2011年10月12日15:4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不是一门精确科学,其基本特点是用结果来证明手段。当主场完败于伊拉克,名帅华丽外衣下的仓皇、草率和错漏百出昭然揭。老到的伊拉克不仅拿到三分,更顺手一刀斩断卡家军那股精气。这股气,来自迎娶卡马乔的新婚之喜。民间说法是“冲喜”。

还有没有出线的机会,现在给不出答案,因为死人还有诈尸的可能,能够给出的是三个基本事实:三场比赛都先失球;三场比赛都只能踢三十分钟的好球;三场比赛都是在自己踢得最好的时候丢球。

看上去,是脆弱的后卫线,尤其是“威峰”组合的昏聩,葬送了中国队,但这种看法十分蹩脚。没看到他俩前面,卡马乔安排了两个绣花姑娘么?只要对方压过中场,中路就是一片开阔地。卡马乔的足球字典里,可能没有拼抢型前卫的概念,但中国足球,向来需要这样的拼命三郎。

郑智和黄博文,技术类型相同,职责重合,相互间传球,更是礼貌性的此一举。这个组合,将一出奇峰突起的上半时,最终演成荒诞剧。一个教练,无论他是谁,只有当他指挥英明时,球员才愿意继续从命。事实上,卡马乔对比赛的最初构想,不失为经典心法。当督战一群乌合之众时,最精明办法就是避免“过度思考”,而是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将球员个人特点发挥到极致。

反正,冯仁亮拿球,是一定会过人下底传中,漂亮!反正,郜拿球,一定是三步内打门,给力!反正于汉超(微博)拿球,一定会埋头直奔禁区,痛快!三个妖孽型前场球员近乎神经质的表演,让人觉得,中国队始终处于破门的临界点。

但是,一个是体能,一个是失败累积的挫败感,决定了中国队,是一个在30分钟后呈螺旋式下降的队伍。当郜林开始东倒西歪地盘球、丢球,做“思考”状;当冯仁亮累到抽筋,比赛事实上早已结束。

与伊拉克相比,中国队确实太杂凑,太业余了,连卡马乔的专职翻译,都稳坐钓鱼台,任凭卡马乔独自冲着球员狂喊。还好意思说什么规则不允许。你突破一下规则,跟上去,裁判会把你砍了?况且,这种事情,联席会上完全可以提出来,提前摆平。多位前任的翻译,也不是没干过。

真犯不上拿这种隔鞋搔痒的细节说事,因为作为一名中国队教练,无助、无奈,并最终走向灭亡,是他们的宿命。早一点,迟一点,又有什么分别呢!我们也又一次明白,靠一个教练的灵光一现,改变不了中国队的命运。不必提那些差点进球的桥段以自慰,更没什么可惜的。这样失利,算不上痛彻心扉,只是透着悲凉和落寞。又回到那个可笑命题:中国足球,究竟谁在操盘?

我们被教导说,凭官员基本道德感和觉悟,及时间的直线匀速行进,中国队就一定能杀入世界杯。那就等吧,老子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有孙子,子子孙孙不会穷尽。靠!当代版的愚公移山佳话啊。

有无挖快点的办法?有。比如对他们下手狠一点,给他们规定期限,如果还不成,就把丫阉了,碰巧是个女官呢,更好弄,上贞操带!这也许就是这场比赛,卡马乔对中国足球的致敬:简单粗暴,最实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