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米卢:国足不要提前放弃 我到多哈为你们加油

2011年10月12日11:4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响北京报道

10年前,国人为出线欢庆;10年后,整个中国黯然神伤。从沈阳参加十周年纪念活动回到北京的米,在看完中国和伊拉克的电视直播后,登上了返回卡塔尔的飞机。失落是难免的,然而,米卢一遍又一遍地强调,“一定要告诉人们,告诉中国球员,这样的时刻他们更需要BELIEF(信念)!”

赛前:至少2比1

尽管有深圳的朋友邀请米卢去现场看球,但由于航班原因,他留在了北京。11日晚8点10分,米卢和北京的朋友一起坐在了电视机前。此时的老米似乎比中国人更乐观,“中国队应该能有两个净胜球,或者至少是2比1吧。”

之所以如此自信,源于他对伊拉克队的了解。2009年联合会杯前两个月,米卢仓促接手伊拉克队,与其签订了3个月的短期合同,目标是进入四强。尽管最终未能小组出线,但0比1小负西班牙的成绩依然让他赢得了人们的喝彩。米卢婉拒了伊拉克足协的留任,因为在他看来彼时的伊拉克队实力已无法和2007年亚洲杯夺冠时相比,很难在今后中走得更远。

比赛开始后,米卢很快认出了几乎所有的伊拉克球员。除了陌生的9号以外,他几乎能叫出每个球员的名字。相比卡马乔的中国队,老米对伊拉克人更为了解。“5号阿克拉姆是最棒的队员,两个中后卫、特别是14号沙基尔的头球极其有威胁,中国队得小心防范这两人。还好现在阿克拉姆和10号尤尼斯的状态都不是最佳。”

随手拿起身边的白纸,米卢边看球边在上面写写画画。“中国队控球不错啊,队员反抢也很积极。”20分钟过去,显然他对中国队的表现比较满意,“看上去还可以,以前为什么连小组都不能出线呢?”米卢疑惑地皱起眉头。

赛中:冯仁亮哪队的

指着左路带球突破的14号冯仁亮,老米大喊,“嘿,这个球员相当好,跟阿联酋比赛我就注意他了,他哪个队的?”得知是花队的后,老米点头,“布拉泽维奇带出来的吧。”郜和于汉超(微博)的表现也让米卢颇为欣赏,他一眼就认出了23号郑智,“这名老队员依然那么棒,好像以前国家队没招他,不知道为什么。”

说到这里,米卢又想起了自己的弟子邵佳一。“中国队为何没有佳一?无论他状态是好是坏,佳一就是佳一,他有特点、也有丰富的经验。”他依然记得3年前的昆明,邵佳一在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射失点球,而那次失误后,邵佳一基本无缘国家队。同样的事情在3年后发生在了曲波身上。米卢在前两天打给曲波的电话中调侃,要给他上个“点球训练课程”。

米卢对曲波未能进入国家队感到遗憾,他不愿对卡马乔的用人给予评价。私下里,老米感慨:当一个队员失误,这个队员因为失误而被媒体爆炒或者公众批判时,主帅反而更要保护球员,只有如此才不会让队员轻易失去信心,“观众喊‘换李铁(微博)’,我绝对不能换;十强赛前领导不让江津守门,我仍然要坚持用他。”

上半场即将结束时,米卢评论尤尼斯——只有10号触球次数最少,我好像就看见他碰过3次球,他的状态真是糟糕,比我带队时要差。话音未落,尤尼斯将球打进了中国队的大门。米卢惊叹,“经验就是财富,好球员就是如此,他状态不好,但仍然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上半场结束,米卢边上网查看卡塔尔队和其他队伍的比赛情况,一边跟朋友评论中国队,“机会很,但都功亏一篑。”老米连连摇头,“中国球员在门前不够冷静,过于急躁,否则早该进球了。”身边的朋友已经开始为中国队着急,米卢却充满信心,“下半场中国队应该更有动力了,进他们两个。”

赛后:你们需要信念

然而,随着下半时比赛的进行,米卢开始着急。“我怎么看不懂角球?能直接打门就打门啊!我们那时左边是吴承瑛主罚,右边是祁宏。现在他们不是有孙祥吗,直接左脚轰门啊。”

当场上变成中国队11打10时,米卢欢呼,“嘿,抓住机会吧,可以翻身了。”场上局面并未按照米卢的预测扭转,中国队迟迟无法攻破伊拉克的大门。米卢耸肩,“伊拉克守门员卡斯德表现真不错,想当初还是我把他提到主力位置的。”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老米紧张地站了起来,挥动手臂,“压到前面去啊,逼抢越来越靠后,4打1,4个回防的队员盯1个进攻球员,要么就是5打2,太浪费了,球员还是经验不足。”

终场哨音结束,米卢迅速在纸上做起了算术题。“如果中国队能够赢得后面的3场比赛,就可以出线。如果中国队在多哈平了伊拉克,主场赢了约旦,客场赢了新加坡,最后就是10分,如果伊拉克后面只能得4分……那也不行,要看相互胜负关系,算来算去,中国队在客场必须打败伊拉克,而且大比分更保险。”无奈写在脸上,直到得知卡塔尔3比2客场战胜了印尼,米卢的脸上才重新露出笑容,他所顾问的球队获得了胜利给了他些许安慰。

“一切尚未结束,下个客场在多哈比赛,对中国队来说可是有利条件啊。”米卢将在卡塔尔为中国队加油,“永远都有机会,千万不能提前放弃,中国球员必须坚定信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