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出线十周年 唯愿中国足球能争口气

2011年10月11日08:13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十年之前,我在沈阳五里河某宾馆的二楼窗口看街上热热闹闹的庆功队伍。看一会儿,回到写字台边码两行字,码了两行字,又忍不住跑到窗边,看那浩浩荡荡望不到头的队伍。喧哗声、汽车喇叭声,挥舞的旗帜,鞭炮炸响后的味道……那是青春怒放的年岁,那是激情燃烧的夜晚。

十年之后,我在办公楼19楼的露台上抽烟,淅淅沥沥的雨点打下来,据说,这会让今天的伊拉克队很不适应。在今天的深圳体育场,据说,五里河的旧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酝酿。

梦总是做不醒的,好梦又太稀罕。因此,几天前,在五里河,据说10年前的旧人重聚首了。却不知道席间光景,记忆从那个高潮频出的夜晚之后,是该戛然而止,还是视不见?

唐人说十年一觉扬州梦,中国足球的十年,却像一段无梦的梦魇,从那看似光荣的顶峰开始,便是一路下坠的晕眩。有消息报道,随着前广州球员梁剑锋在沈阳自首,足坛反赌“8·17专案”所有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真个是相逢不如偶遇,当梁剑锋触摸着冰凉的手铐,也许他还能闻到远处飘来的酒香。中国足球的美梦与噩梦,就这样完成了一个流畅又尴尬的碰撞。

小杜的十年一觉,尚能赢得青楼薄幸名,中国足球的十年一觉,却仿佛一个充满困惑的玩笑。人生若只如初见,然而,时光又何曾为伊停步。

在中伊之战开战之前24小时,据说门票已经售罄。无论是十年前五里河沸腾的队伍,还是今天深圳体育场注定满座的激情,无论是中国足球十年前的曙光乍现,还是十年来的困顿狼藉,始终不变的无论南北的,是始终痴情的我们的球迷。江湖夜雨十年灯,追忆辉煌也好、痛感现状也罢,今夜,唯愿中国足球能争口气,为球迷们斟上桃李春风一杯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