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女队初战波折不断 新老队员能否稳住阵脚

2011年10月10日10:07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队在2011年体操世锦赛上的首次亮相可以说波折不断。8日,由江钰源(微博)、何可欣(微博)等老将带领的中国女队在高低杠等优势项目上失误连连,虽然最终以女团预赛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但比赛过程在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看来“喜忧参半”。

高低杠是中国女队的传统强项,却没能给队伍带来领先优势。小将谭思欣(微博)首先在低杠上出现明显失误,仅得到13.866分,队长江钰源也表现低迷,由于在连接动作中的停滞和几处动作错误,只得到了12.886分。似乎受到了队友失误的影响,北京奥运会高低杠项目冠军何可欣在一个空翻时抓杠不稳掉下了器械,12.733分的分数也是全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最低分。老队员的频频失误让人始料未及,在高低杠项目上,中国队最终只有黄秋爽(微博)一人进入了决赛,成绩是第四名。

面对即将到来的女团决赛,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能否稳住阵脚,经受住考验?

老将们在赛前被寄予厚望,比赛时的发挥却有失水准。某种程度上,调整心态成为她们要过的第一道“坎儿”。对此,陆善真认为,老队员出现问题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比赛时的紧张,“何可欣和江钰源的两套动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她们在上场前总想着做得好一点,恰恰是这种想法容易造成失误,”他说,“她们有能力和水平进入决赛,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心中想法太。” 他表示,老将要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才能提高整体的实力。

相比之下,小将们的发挥则显得稳定。眭禄(微博)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中位列第二,晋级决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姚金男(微博)更让人眼前一亮。她的4套动作近乎完美。出色的发挥不仅帮助失误不断的中国队稳住了局面,也成为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最稳定的一环,“我就想着心静下来,先不想别人,自己稳定下来就行了,”姚男说。在跳马和平衡木项目上,她都得到了中国队的最高分,在个人全能预赛中她排名第三位,有希望在决赛中向奖牌发起冲击。

目前,中国女队以230.370分的预赛成绩暂列第三位,落后于美国队和俄罗斯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中国队最需要的是心态上的调整,以提升全队的战斗力。陆善真表示:“决赛前,我们会多给队员一些鼓励,让她们相信自己的训练水平,希望她们能够在比赛中正常发挥。”3分多的差距并非不可逾越,对于中国女队来说,真正的考验即将开始。(本报记者季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