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中超公司换老板不等于换壳

2011年10月10日09:25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舒桂 专栏

传闻总是真的,在传了好几个月之后,昨天,俊下课的消息终于得到了官方证实。他是主动辞职还是被中国足协暗中劝退,其实不必深究。无论如何,中超公司首位公开招聘的总经理的铩羽而归,印证了官办公司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格格不入。

中超公司是一个典型的披着民营外衣的官办公司,自成立以来,老总名为董事会选举产生,事实上却是中国足协以“推荐”的方式任命,官拜正处级。其官办背景好比双刃剑,一方面受足协行政权力的庇护,另一方面却又无法与市场合拍。也正因为如此,这家公司一直碌碌无为,受到了几乎所有中超俱乐部的诟病。

在外界众非议声中,中超公司今年3月终于史无前例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这既是韦迪入主中国足协之后的一大改革举措,又被视为中国足球即将推行政企分离的一个信号。然而,鲁俊的上任,注定是一次失败的试水——与“内定”传闻相映成趣的是,这个对足球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提出了一系列令业内人士感到匪夷所思的设想,包括让中超上市,简直是天方夜谭。

鲁俊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竟然引火上身,他代表中超公司与雷曼光电签订的合同,被打上了利益输送的标签。其中真相如何,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定论……此后,他的一举一动,都要引起足球圈的众多非议。

如果说鲁俊介入足球圈注定是一个错误,那么,这个错误显然也是中国足协造成的。当初那么多人应聘,为什么就偏偏选中了鲁俊?选择职业经理人这个方向或许没错,可不能由长官意志来决定,官场的土老帽们被商人忽悠,或者被诈骗,实在稀松平常。

如果鲁俊真是一个聪明人,或者他是真心要做事的人,他就不应该去应聘。中超公司的官办背景以及官僚作风,不可能因为他一个人的到来而改变。他是一个闯入者,一个外人,注定要被既得利益者排斥。在他试用期即将期满时,针对他的匿名举报短信满天飞,足以说明问题。更重要的是,他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一个打工仔而已,不可能获得真正的权力。

官办公司说到底要按官场规则办事,中超公司的性质没有改变,换一个老总有什么用呢,谁在台上都无力施展,顶多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差别。

据说广州的刘孝五一直瞄准中超公司老总的位置,唉,刘孝五是厉害,可就算他如愿以偿,恐怕也同样只能落个灰头土脸的下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