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揭何可欣高低杠失误内因:体重惹祸 伤病缠身

2011年10月09日14:38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荷兰体操世锦赛的失败一幕再度上演,只是这次变得更加惨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被外界称为“高低杠女皇”的何可欣(微博),在昨天日本体操世锦赛上没能进入到高低杠的决赛,只得到12.733分。赛后,她两次哭了鼻子,“我也不知道怎么了”,这也是失利后,19岁的何可欣说得最的一句话。

昨日,是世锦赛的女子团体资格赛,何可欣只参加了女团四个项目中的高低杠一项,论实力和难度,只要她能正常完成成套动作,她进入决赛没有任何的悬念,毕竟在女团资格赛的单项中,只要前八名就可以进入单项决赛,而何可欣则是奔着冠军去的。但是,意外的一幕却发生了。何可欣在做一个空翻动作时没有抓住器械,重重地摔在垫子上。此时,现场一片吃惊的声音。重新上杠后,何可欣在一次动作连接中没有完成,再次出现了失误。两次重大的失误,令何可欣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低分,让她连决赛的门槛都没有迈过。

何可欣的惨败,令中国女队士气大伤。计划中,强势项目高低杠是中国女队在资格赛的“挣分”项目,能拉开和俄罗斯、美国队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而何可欣则是最为保险的运动员。但事与愿违。此外,何可欣的单项牌,随之也成为泡影。不光如此,何可欣自己的伦敦奥运会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体操队的一位官员在看完何可欣的比赛后就说:“何可欣本来就这一项强项,她入选世锦赛阵容就是为了拿单项金牌,但现在连这个都没有的话,明年奥运会她凭什么进入参赛阵容?”

再次在世锦赛的赛场折戟,令何可欣的心情很是失落。她走过采访区时,两次都流下了眼泪。“我很想比好,但没想到……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她说。

体重“惹祸”

从2010年开始,何可欣的体重就开始飙升,而这也直接影响到她在高低杠上的表现。何可欣的教练刘桂成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8年时,何可欣是35公斤,之后的三年,何可欣的体重分别为39公斤、41公斤、43公斤。“3年,她足足长了16斤。这对于高低杠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刘桂成说。

熟悉体操项目的人都知道,体重对于体操运动员而言是不共戴天的敌人,尤其是女子选手。“每增加一斤,在器械上就会非常明显。”这是练习体操的运动员的共识。体重增加,令何可欣在做动作时发沉,她必须用能力来克服这一点。但能力的增加,却需要更高强度的训练来做保证。“但我们又不敢给她加太大的量,因为本来她体重就增加了不少,再大量的话,很容易给她练伤了。”这是刘桂成的最大困扰。

为了在不过多增加训练量的前提下,提高何可欣的能力,刘桂成想了不少办法,特别是配合科研人员在何可欣的饮食上多了一些控制。科研人员专门为何可欣做了一本饮食手册,上边写满了建议她多吃什么、少吃什么、绝对不吃什么的内容,这份菜谱就贴在何可欣的床头。

此外,科研人员还对何可欣进行了专门的减肥训练。他们要求何可欣每天都要按要求进行几次大肌群的拉伸运动,而且,这种主动拉伸减肥的方法,在时间上也是很有讲究的。最好选择三餐前、下午3点及睡前进行。何可欣也是按照这些做了,但是,体重仍然是她目前最为头疼的问题。

教练第一次不在身边

何可欣是在2005年进入国家队的。从那时起,她就跟着刘桂成和何花教练。每次比赛,刘桂成都会和何可欣在一起,但今年世锦赛,刘桂成的身体不允许他跟着何可欣去日本了,这似乎令何可欣失去了一个主心骨。

今年4月,刘桂成参加了例行体检。在照了片子后,医生发现他的颈椎出现问题,其严重程度“医生说,如果不进行手术的话,那么有瘫痪的危险”。刘桂成在6月做了手术,并在之后休息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8月,刘桂成回到了体操队,戴着脖套指导何可欣训练。

9月25日,中国体操队前往日本。临行的前一晚,刘桂成对何可欣叮嘱了很多,从生活的饮食到技术的动作,生怕漏了一项。“我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次是对你的一次考验,看你能不能自己处理问题,调整自己。如果你能行,说明你真正成熟了。”

记者昨日还从日本给身在天津的刘桂成打去了越洋电话,他说:“我从网上知道了何可欣没有进入决赛的消息。现在她的心情一定很失落,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如何调整都得等到她从日本回来后。我现在想的是,先从她的心理调节做起,经受这么大的挫折,她的自信心肯定被减少了很多。如何重新建立自信,是第一步,接下来,才是技术方面的提高。”

伤病缠身

对于体操运动员而言,伤病总是伴随其职业生涯的。何可欣也不例外,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介绍,何可欣在赛前的一次训练中,腰部肌肉有些拉伤,这令她在做动作时,不敢完全发力。除了腰伤外,何可欣手腕的老伤也一直没有痊愈。这让她在做抓杠动作时,始终感觉有些磕磕绊绊。

叶振南表示,当运动员在赛前出现伤病时,除了在技术上肯定要受影响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会有想法,做动作会有担心。而想法一多,对体操运动员不是好事情。”

本报日本东京专电特派记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