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东京探营:中日PK成最大看点 冠军低调亚军狂

2011年10月08日13:2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谭彦嘉楠东京报道

从机场到东京市内,满街的报无不在提醒着大家,最近这里将有一场体操盛典——东京体操世锦赛。10月7日比赛大幕将启,10天中83支队伍共555名好手将在东京体育馆为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而奋战。率先开战的男、女团争夺被各队视为重中之重,因为只有前8名才能直接获得奥运“门票”。而9至16名,则需通过明年1月的伦敦落选赛,争夺剩下的男、女各四个奥运会团体参赛席位。

对于九夺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的中国队来说,拿到资格自是小菜一碟,关键是能否在东京赢下被誉为“巅峰对决”的中日PK。北京奥运会后,两者的第一次遭遇战,中国队拔得头筹,但接下来的第二回合是中国队卫冕拿下第10冠,还是日本队时隔33年后再问鼎?且不说两队的竞技状态,单从斗志来说,不分秋色,只不过日本队更加张狂,早早喊出了“在东京不想当老二”的宣言,而中国队更像在潜伏,不出豪言却暗自较劲。

从阵容足以看出双方的重视程度。中国男队派出的7人中,6人参加过去年的鹿特丹世锦赛,唯一的例外邹凯(微博 博客)还是北京奥运会“三王”。队长陈一冰(微博 博客)是世锦赛、奥运会吊环双料冠军;滕海滨是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 冯喆去年世锦赛双杠封王;严明勇(微博)09年世锦赛吊环摘得金牌;张成龙(微博)是去年世锦赛单杠新科状元,郭伟阳(微博)目前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日本男队则由“世界全能第一人” 内村航平领衔,田中和仁09年世锦赛拿了全能第四及双杠铜牌;小研也是去年世锦赛全能第四;山室光史以跳马和吊环见长;冲口诚是北京奥运会选手,自由体操和跳马是其强项;而田中佑典的强项恰恰是中国队的弱项。

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对金牌的渴望非常强烈,这么年一直被中国压得只能当老二,此番他们的目标唯有“夺冠”。但从近期队伍状态来看并不尽人意。之前的“日本杯”上,队员们的成绩和去年世锦赛比,仅在自由体操和吊环两项上有所提高,其他四项和总分均有所下滑。而5日上午的赛台训练中,日本队更是失误频频,甚至如去年般在赛前放出了内村航平有伤的消息。

反观中国队,尽管看台上有日本教练在探查实力,但队员们依旧拿出了真本事,结束训练后,总教练黄玉斌还语气严厉的向全队讲解训练中的问题。和备战所表现出的主动形成鲜明对比,全队上下在言语方面极为被动,是压力太大,还是信心不足?去年一喊抗日,个个如打了鸡血一般。在去年的男团资格赛前夜,陈一冰还曾豪言“我们来这的唯一目标就是赢日本队,男子抗日,女子抗美,都是非常解气的。即使拿不到冠军也要赢日本队。”但这一次我们还没有从男队口中听到那样豪迈的抗日宣言,也许这就是潜伏者的特点,看似低调,却在关键时刻蓄势勃发。

不管是日本虚张声势,还是中国有意潜伏,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日本一定会充分利用主场优势,力图在本土夺回失去了33年的世锦赛男团桂冠,而这是中国队十度加冕之路的一道严峻关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