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沃兹再曝进攻不利顽疾 不做改变难成真正一姐

2011年10月07日20: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消息,2011年度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正赛第七比赛日的争夺,女单赛场,现世界第一、丹麦公主沃兹尼亚奇尽管先胜一局,但却被意大利老将佩内塔连胜两局逆转而无缘四强。沃兹尼亚奇为自己的保守付出了代价,而她进攻不利的顽疾也得到了又一次的证明。

沃兹尼亚奇对于中网的记忆非常美好,去年在这里丹麦公主不仅仅举起冠军奖杯,更是登顶世界第一宝座。本赛季以世界第一身份重新回到中网,沃兹尼亚奇却没能够打出足够理想的状态。首轮面对捷克选手赫拉德卡,沃兹尼亚奇就非常被动,最终苦战三盘才艰难逆转。尽管此后连续直落两盘淘汰了加索娃和卡内皮,但是在今天和佩内塔的对决中,沃兹尼亚奇却暴露出了进攻不利的最大顽疾。

首盘比赛,沃兹尼亚奇正常发挥,依靠着对手较多的失误顺利拿下。但是从第二盘开始,佩内塔就用自己的行动给世界第一好好上了一课。第二盘第二局,沃兹尼亚奇手握三个局点,但是却始终只是和对手在底线多拍,最终被佩内塔主动进攻连得三分追平后又连续两次正手直线得分完成破发。此后,佩内塔的正手直线多次给沃兹尼亚奇制造危机,并且成功送蛋扳回一局。

决胜盘较量,沃兹尼亚奇依然没有改变自己防守的战术,佩内塔连连打出制胜分后获得了4-1的领先。虽然沃兹尼亚奇利用对手体力不支追平局分,但是通过比赛可以看到,沃兹尼亚奇更多的是依靠着对手回球下网或是出界来得分,而非自己进攻打出制胜得分。比赛的关键截点出现在第十二局,当时沃兹尼亚奇局分6-5领先,分数40-15手握两个赛点,可惜丹麦公主在这样的紧张时刻,想到的第一反应还是防守,最终放手一搏的佩内塔连续搏得两分追平,并且依靠强势正手直线迫使沃兹尼亚奇失误而将比赛拖入抢七,并且最终赢得胜利。

赛后数据统计显示,尽管佩内塔双误6-1处于劣势,非受迫性失误方面16-10也不占优,当时在制胜分一栏,却以42-18遥遥领先。也正是依靠着这一数据的强势,佩内塔才能最终逆转比赛赢得胜利。

其实,沃兹尼亚奇进攻不利的问题早已经是老生常谈,尽管19岁就站在了大满贯单打的决赛场上,20岁就已经登顶世界第一成为球后,但是丹麦公主的打法却令她饱受质疑和批评。虽然她防守能力冠绝当前女子网坛,但进攻能力的缺失却实实在在阻碍了她的进一步发展,这一点在多项大满贯赛事中早已经得到证明。在面对进攻能力一流的对手,世界第一总是难以有理想的成绩。澳网输给李娜,法网不敌汉图楚娃,温网遭齐布尔科娃逆转,美网完败给小威,沃兹尼亚奇都是输在了进攻不利。

纵观这些年能够在女子网坛实现统治力的选手,无不是那些具备出色进攻素质的名将。比利时双姝、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等人都有一手进攻“武器”,而且看她们的比赛也会发现,很少出现被动防守的局面。再看本赛季获得四大满贯的选手,克里斯特尔斯、李娜、科维托娃和斯托瑟也都是进攻好手。

因此,对于沃兹尼亚奇而言,如果她想要摆脱零满贯的帽子,想要实现真正的统治,那么必须要增加攻击性。增强自己正手的得分能力,进一步稳定发球能力。最重要的是她要有主动进攻的意识,而不是一味防守反击。只有这样,沃兹尼亚奇才能成为女子网坛真正的“一姐”。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