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 正文

王封:我们似乎比李娜还焦虑

2011年10月03日10:14齐鲁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其对手是谁;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其身边的好友。如今的李娜,输给的对手越来越弱,换掉教练后,身边的好友也只剩下了那个睡觉打呼噜的老公姜山。

从法网勇夺大满贯,到此后的温网、美网一蹶不振,再到这次家门口的吞蛋惨败,笑靥如花的娜姐,恍难得一现的昙花,在一战成名之后,状态迅速低迷,很难给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任何希望。人们不禁要问:娜姐怎么啦?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此起彼伏的商业活动、品牌代言耗费掉了娜姐太的训练时间。当名利的巨大诱惑来了,淡定的人毕竟是少数。况且,脱离了体制,单飞淘的娜姐也没有理由去淡泊名利。在训练比赛与商业活动之间,走向国际化的李娜分身乏术,只能如浮萍一般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这也正是李娜成长的烦恼。昨天黯然出局后,李娜当众称赞那个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穿梭于名利场,而竞技状态依然保持得不逊任何对手。

这也正应了丹丹在小品里说的,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李娜走到这一步,神像已经巍然树立起来,她是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她以前是在暗处,少有人注意,没有干扰,默默训练,悉心备战,全力比赛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如今贵为大满贯得主,无论状态有多糟糕,对手势必高度重视,玩命死磕。而且,外界过高的期望,众说纷纭的舆论,比山还大的压力,让任何一个中国人都难言轻松,倍感焦虑。

某报曾以《一个中国偶像的突然坍塌》为题,来表述对李娜现状的不满,对其未来深深担忧。在中国体育的语境里,只有战无不胜攻无不取,才是大英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跨栏拿亚军就是失败,这样的观念虽然不可理喻,但深入人心。

李娜曾是体制中人,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她一次成功算不上真正的成功,她需要用一个接一个的大满贯来证明自己。被赞助商快要武装到牙齿的娜姐,是很难再像从前那样享受比赛了。因为关注她的人,甚至比她还焦虑。

李娜中网爆冷出局正常吗?
0
正常
0
意外

相关专题: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