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付小芳刘莎莎访谈实录 笑称联合“欺负”师父

2011年09月30日17: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树春分享练球经验 姐妹俩感动师父的执着

主持人:很多网友说,潘晓婷(博客)让大家认识了九球,二位把中国的九球带动起来了,像现在所说的领军式人物,你们怎么认为?

付小芳:我们都是赶上好时间,中国台球协会,为我们引进大型的世界级比赛,我们作为中国球员也是赶上好时候,在大型世界比赛当中得到提高和锻炼。刘莎莎呢?

刘莎莎: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自己12岁开始打台球,跟着我姐姐,又碰到了一个好的教练,又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

主持人:所以造就了今天你们两个的成绩。刚刚讲了这么多比赛,三位都在,我们还是聊一点轻松的话题,接着刘莎莎刚刚的话说,你12岁开始练台球了,我听师父讲,那个时候是姐姐打电话指导,并不是每天面对面的告诉你应该怎么样做。

刘莎莎:对,那个时候我在东北,姐姐是在北京,所以那个时候自己练球不知道该练一些什么,姐姐打电话告诉我,那个阶段要练一些什么样的球。

主持人:说到这儿,还得从师父开始说起,刚刚跟师父聊天,说来到北京已经好久了,7、8年时间了。

张树春:2004年来了,7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当时可能对于他们两个来说还小,你一个人来的时候是抱着什么样的目的,或者带着什么样的期望来到北京。

张树春:那个时候想法很简单。那个时候想来北京有所发展,那个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在北京站住脚,最起码能够闯出一番名堂,就在台球这个圈里,那个时候想的就这么简单。

主持人:挺简单的,但是其实当时可能父母来讲,还有自己的经济能力。

张树春:那个时候家里不太支持,因为我家那个时候条件不是很好,家里也不支持这项运动,那个时候台球不像现在这么正规,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大型赛事,被这么多人关注,大家总认为打台球不是什么好的运动,不太支持,那个时候我背着家人借了一千块花钱来到北京。那个时候着迷了,不打球就不行,什么都不想做,就喜欢台球。

主持人:以前你们听过师父讲这些吗?

付小芳:我师父讲过,他那个时候练球非常辛苦,经济条件也不允许,还有一个小徒弟那个时候,背着一个球杆去上练球。我师父跟我讲,他那个时候练球练到什么情况,一双平底的前层底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磨坏了鞋底。

主持人:千层底磨成一层底。

张树春:我打球确实笨,不够聪明,好多一起练球的人都说,张树春练不出来,大家认为我是走火入魔了,因为我是掐着时间睡觉,每天掐着时间练球,一般练球保持在12个小时左右。说什么的都有,说我精神病的,我没有吃过药,就是这么说,那个时候跟我开玩笑,有时候总闹。说实话我不在乎,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项运动,我去努力拼搏,至于以后怎么样,我也想不到那么多,我觉得我努力我不会后悔,那个时候我就是这个想法。

付小芳:我觉得我师父对于台球真的非常执着,因为他在那个条件,那个时候台球发展不是这好,他就一直选择台球不放弃这个项目,我记得他练球,牛仔裤每一天裤子后面都有一个破洞,我问我师父,刚穿的牛仔裤,为什么几个月就有一个洞,就是打球,抬腿碰到裤子。

刘莎莎:2007年我师父退役,专业照顾我们,专心教我们台球。

付小芳:这几年也省了不少衣服。因为他爬那儿打球的时候,总是磨到裤边,总是磨损,那个时候他练球非常辛苦。

姐妹两讲述如何走上九球道路 辉煌背后是坚持

主持人:小芳怎么想到跟师父训练的。

付小芳:在东北我叔叔家。

主持人:师父在北京,怎么那么多教练当中,那么多痴迷于台球的高手当中,你能选择你师父?

付小芳:这也是一种缘分,当来北京的时候,我叔叔带着我北京,其实也没有想到能碰到他,因为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他,我叔叔带我到北京俱乐部找一个教练学球,后来没有想到碰到我师父正好在俱乐部里面当教练,叔叔跟我师父说,我这个小侄女打球还可以,希望她能在你身边取得更好成绩,想往这方面走一走,看能不能带一带。

主持人:就这样跟师父学上了。

付小芳:对。

主持人:师父第一次见到付小芳还记得吗?

张树春:很模糊了,但是还有印象,那个时候来找我,没有说一定想找我学球,一开始我不知道,后来我才知道,一开始我挺高兴,又能赚钱,又能带学员也挺好,等到后来的时候,时间一长了,我才知道她叔叔有一个小笔记本,全国稍微有名气的选手都在里面,那个时候我还不是特别有名气,我只能在中等左右,他去俱乐部找我聊,跟我说的挺好。他在那儿不走,我说想让我叫球,为什么他叔叔不走,因为他叔叔不放心,因为年龄小,16岁,毕竟一个女孩子,我一个男孩子带也不放心,就是考察考察看看我这个人怎么样,是不是真心教,或者会不会教,他叔叔在北京待了半个月左右才回东北,走之前跟我聊的挺好的。那个时候他叔叔给我5千块钱,我也没有要,那个时候我觉得一个叔叔能够做到这样。

主持人:之前你不认识。

张树春:我之前根本不了解,不像现在,那个时候我比她有名气。

主持人:萍水相逢,就把小芳交给你。

张树春:那个时候她叔叔跟我说,家庭条件很不好,在家里只能种地,没有什么发展,争取看看能够让她养活自己,如果能够走台球这条道路,能当运动员是最好不过,如果不行,能当助教也能养活自己,也就行了。

主持人:出发点都是很低的。

张树春:很低,没有那么高的梦想,世界冠军,我也没有,我也没有想到,我如果知道那个时候有世界冠军,我对她能够非常好,没有那么严了。

付小芳:我叔叔希望我走台球这条路,因为他知道台球会发展越来越好。

主持人:你叔叔很有远见。

付小芳:因为他在东北有一间球房,他开了十多年的经验了,所以他能感觉到这个台球一年一年的变化。

主持人:所以就做了这样一个决定。

付小芳:对。

主持人:刘莎莎呢?刘莎莎是怎么样走上这条路的?

刘莎莎:我姐姐的妈妈,我管她叫大娘,就是很开玩笑的一句话,说刘莎莎要不要去跟姐姐去北京打台球?我说打台球,台球怎么打?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不知道怎么打台球。后来我就看我姐姐的照片,就打台球拿着杆,我感觉打台球挺美的,就很坚决地选择不上学了,就去打球。那个时候。

主持人:其实是受姐姐的影响非常多的。

刘莎莎:对。可以说我选择打台球完全是因为我姐。

付小芳:那个时候她也是比较淘气吧,学习也不是特别好,我妈说,你要不要跟你付小芳打台球去?那个时候她都想放弃学业,一听说不放学了,可以打台球,她说可以,不要不让我上学,干什么都行。主持人:刘莎莎现在回忆一下,有没有觉得这就是你和台球的缘分?

刘莎莎:对,这应该就是一种缘分。从一开始决定去打台球,到不知道台球是怎么打的,然后就去老家河南到东北那么远的地方,自己生活了两年吧。

主持人:什么时候来到北京?

刘莎莎:2007年9月份的时候来到北京。

主持人:那个时候对北京的台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刘莎莎: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经济不是特别好,幻想着自己去当一个球房里面的助教,那个时候对自己不是特别自信,觉得自己能不能去担任这个助教,那个时候跟着我姐姐练球,那个时候我在东北是一天基本上平均4、5个小时,到北京以后,我姐姐每天练8、9个小时以上,我突然接受不了,我说姐咱们时候能停,有点接受不了。

主持人:把玩的时间都耽误了。

刘莎莎:那样时候还小,从4、5个小时一下子增加到8、9个小时还不适应。

付小芳:她在东北我叔叔家的时候,每天晚上作息时间是在9点已经睡觉了,每天早上6点起床,很规律的生活。来到我这边我每天练球10多个小时,她接受不了,吃不销。

刘莎莎:每天练到12点。

付小芳:早上还要8点起床,开始训练了。

主持人:其实现在想想,这种苦还是值得的。

付小芳:对,如果没有当初的那种坚持,可能就走不到现在。刘莎莎怎么感觉?

刘莎莎:我觉得还是自己特别幸运吧,能够遇到我姐,遇到我的教练,遇到台球,台球改变了我的一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