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从烟酒足球到地产足球 多数俱乐部有房产背景

2011年09月30日08:29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于地产足球的概念,一家财经媒体援引万达高层人士的话,做出了很直白的解释:“地产和足球的结合有一定的必然性。运作一个足球俱乐部需要大量的资投入,房地产一直以来是平均利润较高的行业。换言之,地产行业更能玩得起足球。 ”

查一查各职业俱乐部的背景,得出中国足球流着房地产的血液的结论,绝不夸张。16家中超俱乐部中,以房地产为主业,或不同程度涉足房地产领域的,至少有十几家。恒大、绿城、建业、人和、能、亚泰……这些名字印在体育专业报上,大家知道这是在报道中超联赛,放到财经类媒体上,会让人误以为这是在报道房地产。

实德和已经退出了的金德,涉足的产业被认为与房地产有关,但实际上,近年来实德也已经直接进军房地产领域,进行商业楼盘的开发。就连实力较弱的南昌俱乐部,其投资人也直接做过楼盘。在财经类媒体的统计中,成都谢菲联(微博)是仅有的几家与房地产无关的俱乐部之一,但据了解,谢菲联进军成都的重要目的之一,也是楼盘。只不过,他们没有做起来而已。

相比于中超,中甲受房地产企业青睐的程度要差一些。这是因为,房地产企业大财大气粗,要做就做顶级的,二级联赛并不是很合他们的胃口。但在中甲,同样有富力这样的俱乐部。经过上轮联赛,富力已经反超日之泉,极有可能夺得第二张中超入场券。这也正是富力集团投身足球的目的所在,他们要的,就是与恒大一样的轰动效应。收购中甲球队,只是他们进军中超的一个必要手段。甚至有传闻称,如果富力今年不能完成冲超,富力集团甚至有可能直接买壳。在上半年的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排行榜上,他们是第11名。

提到中国足球和房地产,就绝对不能落下万达。当年万达经营球队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远没有今天这样庞大,但当时的万达俱乐部就已经以投入大、成绩好著称了。时隔11年之后,万达重返足坛,虽然没有直接经营哪一支球队,却以3年5个亿的巨额合同与足协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

经历了甲A时期的烟与酒,现在的中国足球姓房。

从烟酒足球到地产足球发展历程

萌芽期 初显锋芒

1994年 4月 17日,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正式开启,球队投资人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当年的甲A、甲B球队中,共有9支队伍没有企业赞助,而在剩下的球队当中,房地产企业独占4席,其余的包括两家医药类企业、两家钢铁企业,此外还有电器制造、白酒酿造、保健品等行业。

竞争期 “烟酒”主流

1998年至 2001年的中国联赛,堪称烟酒时代。

云南红塔、成都五牛、重庆红岩、武汉红金龙(微博)、青岛牛以及济南泰山将军,这6支球迷耳熟能详的队伍,背后投资均为烟草行业。而到了2001赛季,四川全兴、青岛啤酒、绵阳丰谷和厦门蓝狮的“酒球队”崛起,宣告“烟酒足球”的时代到来。

称霸期 一统江湖

2001年后,受政策影响,烟草业无奈地选择离开,坚守足球阵地的“酒企”又遭遇发展瓶颈。你方唱罢我登场,酝酿许久的房地产业找到了入场的好时机。

2005年,当时还是足球经纪人身份的许宏涛代表英国谢菲联收购成都五牛。这家外资企业在入主中国足坛的同时,也正式进军成都房地产市场。

2011赛季,以广州恒大为首的“地产足球”,无论是投入还是结果,终于成为了中超名副其实的统治者。 高级记者隋海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