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砸出来的中超冠军 > 正文

特评:恒大用钱砸冠军 希望万人足校也用钱砸

2011年09月29日17:02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恒大用钱砸冠军 希望万人足校也用钱砸

恒大模式能否奏效仍待时间检验 但中超其他队伍与恒大的实力差距却是不争的事实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了钱,男人可以买游艇玩儿,女人可以买酷奇精装手袋玩儿,恒大可以买各种大牌球星玩儿。

整整一年,恒大都在使用元战略轰击各大报纸体育版面的头条。赛季初,恒大老板许家印放言,本赛季恒大总投入将达到5亿,这对过往依据经验只肯投入8000万至1亿左右的传统中超强队来说“当时就震惊了”。更要命的是,许家印貌似还是个说话很靠谱的人。许老板先是斥资近7000万引进 杨昊张琳芃等五国脚,转身又花费320万欧元搞掂欧冠前锋克莱奥,加上总身价接近600万美元的保隆与雷纳,恒大光是外援花费就高达八千万人民币。这还没完,随后恒大又拍出1000万美元,从巴西甲级联赛挖来联赛“足球先生”孔卡,并为其支付700万美元年薪合同。

不仅挖角舍得花钱,比赛也舍得花钱。恒大推出“513奖金方案”,赢一场奖500万、平一场奖100万、输一场扣300万。本轮战罢,恒大以9400万元遥遥领先中超奖金发放榜。

中超不同于英超,技战术含量低,这也让任意球队可以通过随意购置大牌来实现瞬间升级。因而,恒大也不同于曼城,不需要时间积淀,搭巨星积木即可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烧钱同样需要艺术。在人气凝聚和品牌宣传上,恒大就已经将金钱的魅力无限激发了出来。有记者观察到上月底,恒大地产发布中报显示,恒大今年上半年业绩六项指标均获全国房地产企业第一名。今年恒大集团用于足球宣传推广资金为1亿多,恒大一跃成为曝光率最高的球队。某搜索引擎关于“广州恒大”的新闻超过21万条,每次俱乐部举行大型发布会时,至少有200家以上的媒体被邀参加……难怪许家印也被誉为“体育营销大师”。

场外营销收到奇效,场外采购同样出彩。许家印一直信奉“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硬道理,购置的球员要么是内战内行的国脚,要么就是美誉度颇高的国际名牌。猎物进入视线后,恒大还会组团亲赴现场进行考察,再由老板最后拍板定夺。出手阔抽但流程严格,如此“霸气又谨慎”的恒大模式,也就避免了类似很多中超俱乐部购得水货外援充当冤大头的“重度悲剧”。千万美元先生孔卡加盟后9场比赛刷出7球4助攻的漂亮数据,也可见恒大眼光之准,下手之阔。

除此之外,恒大队夺冠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内部和谐,这比同样用金钱堆出,内部派系立的曼城要好许多。恒大新科国脚吴坪枫非常明确地点出两点启示录:第一,球队团结;第二,恒大缺谁都行,就惟独不能缺老板,老板的支持是他们夺冠的最大保证。

是的,如果不是许老板兴趣盎然一以贯之毫无保留地投入,恐怕恒大模式也维系不了多久。当年花也拍出过高额赢球奖金,但一旦遭遇“发不出饷来”的困境便会在球队内部发生核裂变。所以,恒大之所以如此团结,还是跟“花钱买平安”分不开。

有人担心恒大过把瘾就死,充当的是一把“短命冠军”。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最起码现在还看不出老板有急流勇退的迹象。许家印算的是这样一笔账,“每场比赛只给广东体育台4万元的转播费,但换来的是90分钟的品牌曝光机会。央视广告是一秒15万元,而我用4万元就能换回这么多回报,你说这个投资值不值得?”

看来,只要许老板想得开,他就会继续投资“活广告”。但另一个担心是,许家印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同样存在着国家宏观政策不确定的风险。我倒不担心恒大队赢球奖金资金断裂,担心的是房产资金链是否会供应不上。

当然,恒大的出现,除了给国足输送多位国脚之外,并未对中国足球的实力构成实质性进步。他只是涨了国脚们的腰包而不是国脚们的球技。另外,恒大的赢球刺激制度也让国脚们害怕为国征战负伤而瓜分不到俱乐部的一杯羹,这也对国家队造成了消极影响。

不过,我更关注恒大做的另一件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好事。据报道,恒大俱乐部近期快速推进了“万人足校计划”。在这份与皇马(微博 数据) 共建的足校计划书中,最为吸引人的部分可能是“按照省一级中小学的标准打造足球学校”,招收足球学生只是他们计划里的一部分。如果恒大对这一改变中国足球面貌的“民心工程”给予持续不断的投入,像购买大牌和派发赢球奖金一般出手大方不计成本,那么恒大的品牌美誉度倒是可以更上一层楼。这个优质活广告,建议恒大永远做下去。

郑贤

恒大模式是否适合中国足球?
0
适合
0
不适合

相关专题:

恒大“砸”出来的中超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