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吴策力:房地产足球会有冠军 也会有地雷

2011年09月29日10:0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翡翠城质量门”到“航30亿收购绿城”,再到“银监会调查绿城地产”,9月的绿城深处漩涡。卫平公开接受了媒体采访,表示整个集团形势比2008年最危急时还好。他认为,接下来绿城会分三个阶段走,首先就是努力销售,把房子卖出去;如果这不够有效,就看看能不能腾挪掉几个项目;最后一个阶段,如果前面的手段都不奏效,那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

宋卫平举重轻,并强调足球俱乐部永远会搞下去,不会放弃。这一切,更是与房地产大局有关。上周恒指暴跌高达9.2%,创出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其中受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遭银监会调查消息等负面传闻缠身的地产股最为惨重。

最富裕的产业玩足球,在中国,这就是房地产足球、烟草足球和白酒足球……与中国国情息息相关。长期以来,如果一座城市喜欢以足球作为名片,那足球承担的就是为投资者在本业上提供更多机会的功能。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讲过于精细的经济学理论没有用的,但他们知道,这些产业都几乎针对“内需”,地产商造的房子,以时价卖给了美国人?墨西哥人在抽中国烟?欧洲人在喝茅台?都没有。这似乎也预示着中国足球只该在“内部”玩玩。

万达赞助中国足球,超过100个叫万达的广场在中国各地铺开。恒大以升班马的身份刚刚获得中超冠军,对这些庞大的地产企业来说,绿城正在经历的变故,他们这些真正的巨头多少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必须注意的是,他们各自投资、管理足球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以绿城为例,本赛季刚刚成立的队委会就是新事物。宋卫平曾在周穗安和乐丰之争中出乎意料地将两人全部逐走,也暗中承认了这一形式的管理之合法性。绿城从上赛季获得亚冠资格,到眼下回复中流本色,显然有技战术之外的原因。维系中国足球和投资人之间的东西其实是很简单的,钱。职业联赛的核心本来就是市场原则,投入到足球中的钱要有产出,但在实行了18年职业联赛的中国足球中,在足球上的直接收益几可忽略不计。这项事业必须能够给另外的伟业提供机会,才能生存发展下去。以前,有人将中国足球和中国电影相比较,认为相似度奇高。实际上它和中国房地产相似度更高,都充满了泡沫,而且其目的并不是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在沈阳、成都等城市,电视台不会给夜晚进行的中超联赛直播机会。这可以说明,市场是不承认中国顶级联赛足球的。如果没有本身的价值,可能因为一时的强力扶持走入精英行业,但形势和投资者如影随形。尤其是投资者行业也属于和市场实际价值相差甚大的那种,更是可以让附属项目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上次某相亲节目来了一位大学团委书记,声明从不搞师生恋。主持人很有学问地说耶大学、斯坦福等规定不得师生恋,意思是这个大学是和世界接轨的。我想,耶鲁还没有团委呢,也可以叫大学。名义上我们有职业足球,其实职业足球并非如此。我们有一些别人没有的钱,自然也有别人没有的毛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