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富力地产欲与巴萨共谋划 叫板恒大五亿办足校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9月28日11:56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0)

导语:富力地产投资5亿元建足球学校,与巴萨(微博 数据) 合作获政府支持。富力地产投资足球是不是跟恒达的皇马(微博 数据) 足球学校叫板?地产足球模式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企业搭台国外知名俱乐部唱戏,这样的方式能否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

富力地产欲与巴萨共谋划 叫板恒大五亿办足校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现在足球和地产商联姻似乎已经成为一股潮流,恒大地产刚刚要和皇马合作宣布建立万人足球学校。这个话音未落,另外一家和足球结缘的地产商富力地产也抛出了一番远大的计划:要投资5亿元在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建设一座高标准的足球学校,打造世界一流的足球人才培训基地。

富力地产公司董事长张力(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富力合作的方向就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微博)俱乐部。富力的风格就是立足广东,打造南派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梅县早在1956年就被国家体委授予足球之乡的称号,1979年梅县成为国务院设立的16个足球重点地区之一。而富力地产于与梅州战略合作,得到了梅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梅州市委书记专程到广州与富可地产董事长牵手合作。富力地产的董事张力说,现在富力正在策划,梅县富力足球学校预计后年建成,首期招生500人左右。

在足球学校的整体构架当中,富力将为这所学校的定位是:足球训练为主、文化课为辅。而且保持高淘汰率,把好的足球苗子挖掘出来,被淘汰的球员可以在梅州上大学。富力地产的中国巴萨之梦到底能否实现?而梅州又会不会出现巴萨的中国版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的CEO张庆对此作出评论:

张庆:听到富力地产要打造中国巴萨这个消息,我感觉不太吃惊。因为地产商投资体育是越来越热,在这样的背景下,像富力作为全国也是排名前列的地产商,不可能不有所动作。那么尤其是恒大跟皇马谈合作,所以富力喊出跟巴萨合作的口号也很正常。

主持人:那富力想要和巴萨合作的愿望最后您认为能实现吗?

张庆:我观察的重点不在于他能否跟巴萨合作的实现。因为至少目前看起来只是一个意向,那我更关心的是说:富力的模式包括恒大的模式能不能真正意义上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人才,去做出真正的有价值的贡献。这是我想看的重点。

主持人:那这样的一种足球和地产的联姻,能够给足球带来什么?

张庆:我觉得总体肯定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及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去投资足球。并且也注意到了他们不仅是对职业球队投入,而且投入到了青少年培训的体制建设方面,去打造后备人才,我想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跟过去中国足球长期跌落低谷无人问津的局面相比,我觉得这是一件好的事情。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就是这里面实际上也有不太理性的成份在里面。

主持人:不太理性是怎么理解呢?能让足球更功利化?

张庆:不是,我们知道一个运动人才的产出机制是有他的规律性的。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包括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他们足球的青少年人才完全是构建在学校足球的基础之上的。并不是通过某几个豪门圈养一批队员这样的模式。在中国,过去包括健力宝模式我们见到了很多。所以我觉得真正意义上要解决中国后备人才的问题,是要真正让足球回归到校园,建立起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分级的联赛,然后不断的涌现出新的球员。像这种把几百人聚集在一起,然后从小学一直读到高中甚至到大学的方式,可以说这样是一种探索,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应该成为主流。

主持人:富力地产和足球合作的举动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足球吗?

张庆:从我们研究的一些案例来看,房地产商在投体育通常有这样几个目的。一个是说它的企业的所谓CSR,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然后社区关系,这是一方面。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他提升他整个企业的品牌的认知度跟美誉度。那么第三个方面也是获得一定的土地资源,这个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所以我们注意到就是包括恒大跟宝马的合作,富力跟梅州的合作,其实它的背后多多少少也能够看到房地产本业的影子在后面。

主持人:房地产本业的影子在里面。其实我们再往回看几年的话还会发现:其实现在中国的足球是和房地产联姻,之前还出现过和烟草联姻、和石油联姻等等,那感觉上好像就是这个有钱的行业都会相中足球,并且投资足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富裕的行业看中足球?并且和它联姻牵手的行为呢?

张庆:我想这取决于足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的确确是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这样的一个运动项目,尽管中国国家队遭遇了一些挫折,影响到了人们的一些认识,人们对中国足球看的少一点,但是对足球的关注度始终是存在。那么对于这些发展速度比较快,资金比较充裕的企业来讲,通常他们会选择影响力比较大的项目,来提升自己社会的认知度和价值。

主持人:从长远考虑,您觉得富力想要和巴萨合作的愿望您觉得能实现吗?要取决于什么样的因素?

张庆:我觉得比较有机会吧。总体上来说,因为国外的俱乐部他们也要寻求一个发展,可持续性的发展。那么我想亚洲包括尤其是中国,一直是他们垂涎三尺的待开发市场。所以这边如果有企业有这样的橄榄枝伸出来并且有一定的条件,大家都合适的话,我想他们是非常乐意。因为对于国外俱乐部来讲他可以一举多得,这里面包括到可以获得比如说球员资源,然后可以获得在中国市场乃至亚洲市场的一种影响力等等,我觉得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但是相对来讲,国外的俱乐部他们一般会比较慎重,不会轻易的勾画出一个特别大的愿景,他们会比较务实,因为他们也会在乎他们的声誉,这样的学校能不能有品质保证这也是他们比较看中的。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