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楼坚:体育史上来个“穿越” 或许没那么美好

2011年09月28日10:02体坛网-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世界有些乱。我不是说欧元区债务危机,甚至不是说利比亚叙利亚,而是说对整个人类意义更深远的东西:位于意大利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上周战战兢兢、羞羞答答地说,他们可能、或许、maybe发现了“超光速的中微子”。

我发现,就算是对理论物理一窍不通的体育迷们,也在热议这个话题。因为如果“超光速中微子”是真的,那将颠覆人类自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以来就被视为天经地义的时空观:在狭义相对论的体系中,不存在任何可能比光速更快的东西;而如果相对论错了,那“穿越”的大门就被打开一道门缝。

想像一下,按照原来的时空观,我们看到一颗几万光年外的星星时,其实是几万年前星光的时空留影。然而,如果这个宇宙原来真的存在比光速更快的东西,那么……也许……套用正在墓中翻身的爱因斯坦老先生当年的话,“你完全可以给过去的自己拍一份电报”。

哇哦!对于体育迷来说,哪怕不能肉身“穿越”,能发电报就已经足够了。在体育史上,存在太只需一份电报就足以改写历史的偶然事件。比如,1954年世界杯决赛前夕,你完全可以给匈牙利国家队发一封“穿越”电报,告诉他们次日将有豪雨,场地十分泥泞,最好像德国人那样换上适合雨天的鞋钉。那样,国际足坛上最令人惋惜的“无冕之王”,或许就已经有自己的奖杯了。

再比如,1966年世界杯决赛前,如果你能打动国际足联,说服边裁巴哈拉莫夫的“视力”可能会有问题,也许冠军鹿死谁手尚未可知。如果1974年世界杯时你能和小报摆事实讲道理,阻止他们报道荷兰队的游泳池丑闻,也许橙衣军团不会到现在都没有一个世界冠军,至少……4年后克伊夫不会迫于太太的淫威而拒绝参加世界杯,那次荷兰人如果有了克鲁伊夫,岂止只拿亚军。

如果2002年你就能向毒品管制机构汇报厄瓜多尔裁判莫雷诺的恶行,也许你就能阻止意大利被淘汰出局,而不是在最近才看到他被判两年半徒刑。如果你是阿森纳(微博 数据)拥趸,也许你会在2006年欧冠决赛前“拍电报”给莱曼提醒他出击一定要冷静,顺便让他提醒下亨利单刀机会不容放过,也许兵工厂6年无冠的命运早就已经被改变。如果你是切尔西球迷,也许你会在2008年欧冠决赛前提醒特里小心防滑……

体育历史上充满了太多的遗憾和悔不当初,修正这些人为失误一直是体育迷的梦想。那些“如果早知道那样就好了”的叹息,实际上也是体育亘古不灭的一个终极母题。这或许归根结底是一个哲学问题:遗憾,是永恒的存在;而消除遗憾,是人类——而不仅仅是体育迷——不熄的梦想。所有“穿越”的小说故事,不正是为了消除自己对于历史的那种种遗憾感吗?

如果历史的潮流不可改变,我们至少可以在乱世中寻找一点“穿越”的慰藉,这是人类摆脱宿命论的永恒梦想——历史可以重来一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穿越”是远比CERN实验生命力更强的东西。哪怕CERN的实验被最后证明犯了大错——非常有可能他们错了,他们也最好是错了,否则,人类整个时空观都要面临颠覆——但依然会有无数的体育迷会通过其他的途径,来继续梦想“穿越”。

不过,与此同时也不要忘了:“穿越”的结果往往是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如果你成功地改了1954年世界杯的结果,也许德国球迷就不高兴了,他们又会试图“穿越”到过去来改变;如果你成功地让特里没有滑倒,那也许曼联球迷就不高兴了。你对过去的改变,同样可能会影响到现在——这似乎是一个“穿越”悖论。

在对“超光速中微子”的解释猜想中,有一种最让我喜欢:也许,中微子在路程中抄了一个近道,穿越了一个“虫洞”——假设我们想像一张二维的纸,纸头和纸尾永远不会在同一个地方,但如果在一个三维世界里,我们可以把纸头和纸尾折叠起来,让他们处于同一时空;同样,如果有比我们更高维度的世界,那也许也可以把我们三维世界看起来不可能处于同一时空的东西“折叠”连接起来,这就是“虫洞”。近年风行国内的科幻小说《三体》,就构造了一个曾经十维的完美世界,我们现有的世界则是由那个黄年代不断坍缩而来。

虫洞会打开平行宇宙的梦想。而在平行的宇宙中,也许没有“伯尔尼奇迹”,只有世界冠军匈牙利。在另外一个平行宇宙中,橙衣军团也可能早就是两届世界杯冠军,而英格兰一次冠军都没有拿过。按照我们自己的梦想,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平行宇宙生活——在我看来,这或许比“穿越”更有趣。

梦想穿越,不如梦想平行宇宙。

楼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