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已习惯压力环境 把自己位置摆正就好

字号:T|T

本报记者 高华生

俞觉敏,中国女排浙籍主教练。相对于他的带队风格,大家对他印象更深的恐怕是他那憨厚外表下的超级好脾气和媒体打交道从来不摆谱,会问候你辛苦了,无论你是否质疑他,甚至喊他下课,采访他的时候他总是那么配合,从来不会给脸色。

这样一团和气的一个老好人,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吗?亚洲杯、亚运会和亚锦赛,三项冠军能不能消除他一直饱受的质疑?不说别的,在大奖赛总决赛后士气低迷的背景下,时隔六年重夺亚锦赛锦标,他功不可没。

昨天,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他照样还是诚诚恳恳实话实说。

Q(钱江晚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后,你曾经说中国女排的水平在世界上排名也就是第十左右,亚锦赛夺冠后你还这么认为吗?

A(俞觉敏):当时我说大概在8—10名左右。亚锦赛能够夺冠,首先是队员尽了最大的努力。和大奖赛总决赛相比,我们的水平有了进步,在往上走。不过,现在世界排坛第一集团的俄罗斯、美国和巴西明显高于其他队,日本、塞黑、德国和意大利等队整体水平都非常接近,而我们因为组建时间短,场上表现起伏大,需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

Q:亚锦赛夺冠后,大家对世界杯的期望值更高了,有人甚至希望能直接拿奥运会入场券。

A:这是大家的一种期望。今年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亚锦赛。回到北京后,对亚锦赛我们还要调整总结,而且欧洲还不知道哪些球队出线了,我们必须认真客观地看问题。实事求是地讲,(世界杯)困难很大。

Q:亚锦赛 张磊回来后表现不错,很人想知道是否你已经放弃了强力接应这一战术改造?

A:张磊有她的特点,从这次亚锦赛看她进步了,而且还有发展潜力。对于完成奥运会资格赛来说,接应位置将主要以她为主。 杨婕也有她的特点,今后我们还会加大对她的培养,接应位置需要她来接班。

Q:世界杯队伍人员还会有调整吗?

A:有调整也是在20人大名单内。现在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 薛明和单丹娜的伤病恢复情况。世界杯和亚锦赛不一样,可以带14个人,接下来的一个月备战很重要。世界杯后,在联赛中我们也会进一步考察更多的人选。

Q:还有媒体质疑你的执教能力,比如大奖赛总决赛后有人认为你应该下课。

A:这个我知道的。去年世锦赛的时候,我就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我觉得这些都很正常,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地、全身心地去做这个工作,上课下课都不是问题。只要对中国女排好,怎么样都可以。

Q:大家的期望这么高,而现在中国女排又没有绝对实力,在这个位置上压力是不是越来越大?

A:我没感到有什么压力,压力大又不能解决问题。跟着陈导在中国女排这么多年,早就已经熟悉这样的环境了,很正常的。

Q:你知道网上怎么称呼你吗?客气的叫你“胖头鱼”、“鱼头”,刻薄的叫你“榆木脑袋”,你怎么看?

A:我从来不看这些。每个人都可以说,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我只要清楚自己做了什么就行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