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 正文

颜强:亚锦赛冠军就功德圆满?男篮还缺很多

2011年09月27日11:43CNTV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微博)

如果你没有看比赛,而只通过电视直播,看了赛后那段冗长的更衣室庆祝和采访,你会觉得中国男篮夺取的不是亚锦赛冠军,而是世锦赛冠军。或者伦敦2012奥运会冠军。

然而中国男篮只是堪堪夺回亚锦赛冠军,决赛过程凶险无比。最后时刻,如果不是约旦两次进攻机会没能把握住,谁能说中国男篮就能功德圆满?

这还是在武汉,在自己家门口的比赛,得尽天时地利人和。倘没有亚锦赛计划上的更改,依旧在黎巴嫩进行的话,还会有这样充满戏剧化和娱乐性的结果吗?

决赛显得漫长无比,决赛之后的采访报道更加漫长。我一边看,一边不安好心地想,中国篮球(微博),真是越来越像美国篮球了,主要是在表像和媒体呈现上,这样的篮球赛事和报道,娱乐性充足。媒体覆盖水准值得夸奖,最终连更衣室都不放过,可以在更衣室里一个队员接一个地采访,并且按照从核心到主力再到替补的降序流程,恨不得让每个人都煽情地倾诉一番“夺冠之后,你心情如何……”甚至可以把每个球员滴汗、换球衣的细节都拍摄下来。

可这更像是一部肥皂剧,和比赛的关系到底有大?抑或是摄像机镜头也在告诉我们,比赛不堪回忆,花絮要比竞技场面更有价值。

这是一种媒体的取舍,却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国男篮的实际情况。

不少媒体都在赛前的分析说,这是历年来实力最差的一届中国男篮,决赛充分地说明了这一判断。和约旦的交锋,上半场全处下风,第三节一度反超领先十分以上,可最后关头还是只能将决定命运的主动权送给对手。整场比赛,中国男篮只打了5分钟好球,整体配合生涩毛糙,上半场失误此起彼伏,教练指挥莫名其妙。如果没有易建联在篮下的巨大优势,如果没有王治郅这样的老将还在卖力拼命,如果没有主场带来的各种便利,中国男篮不可能踏着如此惊心的步点,走进伦敦2012。

可以想像的是,这样一支球队,去到伦敦,给中国篮球带来的,又会是怎样的表现?血勇之外,中国男篮剩下的东西已经不多了。

最出色的球员,坐在包厢里CCTV的沙发上解说着比赛。退役之后的姚明,在亚锦赛过程中表现温文沉着,决赛过程里,却显得格外沉闷,细心的人总能听出一些弦外之音。姚明之后的中国男篮,在这个巨人的身影消失后,暴露出了苍白粗糙的真相,这其实是中国篮球十六年职业化进程的部分结果。

我们一直在学习美国式的市场运营,却抛弃了从基础技术开始普及的篮球运动;我们一直在营造各种喧嚣和繁荣,却忽略了这项团队集体运动的本质;我们将NBA(微博)——或者说美职篮当作最高标准,却忘记了广泛的青少年培训,才是这项运动真正的社会根基。

所以中国篮球只剩下了更衣室的噱头、歇斯底里的呐喊,和唯剩一腔血勇的空洞。倘若在主场打败约旦,也是值得庆贺的盛典,那么不远的伦敦只会带来更多的混乱。娱乐至死的年代里,中国篮球,已经偏离篮球。

您觉得男篮伦敦之行前景如何?
0
值得期待
0
十分堪忧

相关专题:

中国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