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 正文

李剑南:男篮青黄不接乃是奥运征途之大碍

2011年09月27日08:35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凡事要看前景,所谓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风物长宜放眼量,重点都在前景。中国男篮刚刚夺回亚锦赛冠军,亚洲老大八面威风,可是要论前景,也就是伦敦奥运会,未必乐观。

决赛胜约旦,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秒,单就比赛而言,这样的过程最刺激最好看,但是中国男篮又何曾志在亚洲?亚锦赛是通往伦敦的跳板,现在的结果是,走在这张跳板上,中国男篮已经晃晃悠悠,到了伦敦,可不会再有约旦这样的对手。

邓华德(微博)执教中国男篮,水平如何,见仁见智,但有一条评价颇有市场,“命硬”,亚锦赛的结果似乎印证了这一点。武汉的风水确乎要得,天时地利人和将中国队送上了冠军宝座,至于伦敦怎样,不妨请位大师过过法眼。

说邓华德“命硬”,某一方面也可以说明在他的调教下,中国男篮战术上的特点并不明显,面对水平普遍偏弱的亚洲球队,中国队的战术往简单了说,就是一对一单打,拉出空当,再找配合,这样的战术,简单实用,在亚锦赛上效果明显,而取得效果的基础则是中国队队员个人技术、身体素质在亚洲明显的优势。到了伦敦,还能这样打吗?面对美国队、西班牙队,还能这么打吗?答案不言而喻。

技战术水平的磨炼,尚有时日,找对了路子,上个档次也不是太困难的事情,但是中国队面临的人才缺口,却难以凭努力与激情就可以弥补。颁奖典礼上,大郅与阿联共同举起奖杯的瞬间普遍被解读为中国男篮旗帜的交接,但事实上,这样的交接并不存在。某种程度上,阿联可以部分弥补姚明离去留下的真空,但是王治郅之于中国男篮,远未到谢幕时刻,即使在亚锦赛大部分场次上,我们已经看到大郅在比赛后半段的力不从心,但是谁能够真正替代他?大郅已老,刘玮、朱芳雨也都不再年轻,明年去伦敦,这批老将,还有几分余勇?在本届亚锦赛上,易立被看作中国队最大的惊喜,但是在联赛中成名久易的易立很难被归类为新秀,就实力而言,中国男篮的两“易”齐飞,也难免硬凑之嫌。前景好坏,就一场比赛而言,看板凳,就奥运周期分析,看梯队,中国队的前景,难说美妙。

您觉得男篮伦敦之行前景如何?
0
值得期待
0
十分堪忧

相关专题:

中国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va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