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鲍春来缘何“悲情退役” 未必会“春来无期”

2011年09月26日23:00黑龙江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公认的世界上技术最全面天赋最高的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微博 博客)的技战术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他最致命的弱点就是欠缺球场上那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而比赛的取胜往往靠的就是这种锋芒毕露的杀气。

“伤不起”的鲍春来

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最怕的不是输给对手,而是输给伤病。从鲍春来的角度说,促使他退出国际赛事的最主要原因是伤病。繁的膝伤困扰,已经让鲍春来错失了很比赛。

伤病导致鲍春来在大赛中表现平平,世界排名跌出前十。鲍春来承认伤病的折磨是他做出这一决定的关键原因,“伤病不是最近的事情,是一直都有,持续了很多年,现在坚持起来都有些吃力,所以不得已做了这样的决定。”

在赛场上总是缺一点必须的“霸气”

在一个需要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只争第一的决心的项目中,鲍春来的性格弱点直接影响了他的前进。从99年入选国家队至今的整整十年里,鲍春来拿到的重大比赛男单冠军,只有屈指可数的三个。

鲍春来的家庭成长环境优越,一路走来相对顺利,造成了他的依赖性和在困境面前的无能为力。尽管技术全面,但鲍春来欠缺球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没有办法让自己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只得接受一次次倒在冠军面前的噩运。

中国羽坛年轻球员迅速崛起

羽毛球项目在中国一向不乏人才。当以林丹(微博 博客)陶菲克、李宗伟(微博)和盖德为代表的一辈人走过竞技生涯的“黄时代”时,新人的崛起则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男单小将谌龙(微博)等就抓住了机会,在近一两内的大赛中表现优异,成为争夺男单二号的有力争夺者。

正是在冉冉升起的新星的熠熠星光下,饱受伤病困扰的鲍春来独自黯然神伤,长江后浪推前浪,只是恐怕这股浪潮势头过猛,直接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

小鲍曾透露过不排除进军演艺圈的可能。相关的经纪公司非常看好鲍春来的潜力,就连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也说,帅气又有好歌喉的鲍春来投身娱乐圈是个不错的选择。

退役并非突发事件 小鲍早有打算

无缘世锦赛名单并不是对鲍春来最大的打击,翻看自己的排名,第11位。不要说目前中国男单连第三个奥运资格都悬而未决,一年的时间克服伤病重新冲进前五几乎都成为不可能的事情,鲍春来最终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无缘世锦赛之后,教练组曾经对他进行挽留,但最终分析自己的身体和前景,鲍春来决定放下,重新寻找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并非马上结束职业生涯

世锦赛之前鲍春来曾经跟教练组沟通过退役的想法,但因为自己目前还挂靠湖南省体育局,湖南方面也一直希望他能够坚持到2013年打完全运会再退役。与其现在离开国家队回省队训练,还不如留在国家队保证系统的训练,这是教练给他的建议。

宣布退役不等于马上离开羽坛,毕竟鲍春来还是湖南羽毛球的一面旗帜。鲍春来说,目前因为还没跟湖南体育局进行交流,“不过,我目前的关系还在湖南省体育局,还算是湖南省的人。”

进军娱乐圈已有苗头

鲍春来忧郁的气质对于运动竞赛来看可能是一个缺点,但是在娱乐圈来看却是一个利器。小鲍也并非一副空皮囊,在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中与陶喆合作演唱了一曲《普通朋友》,技惊四座。

因此,如果鲍春来真的转战娱乐圈,这将是一种重生。他有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散发出事业的第二春。退役不是结束战斗,只要鲍春来的斗志还在,凭借自己之前奠定的观众缘和群众基础,到哪里都可以拿到自己的“世界冠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