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葛爱平:中国男篮涉险过关 捍卫亚洲霸主地位

2011年09月26日16:1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葛爱平

邓华德(微博)赛前对队员们说:“把受伤的兄弟带到伦敦去!”我想,此刻没有任何话语比这一句话更激励,更血性,比任何为国争光之类的话更打动人。

中国队的这场比赛,打得惊心动魄,心惊肉跳,心惊胆颤,心绪难平。

曾经想到这场决赛会很艰苦,但是没想到这么艰苦;会很惊险,但是没想到会这么惊险。中国队和约旦队,在最后一刻就像是两个站在钢丝绳上角力的对手,特别是最后44秒69比69,最后2.7秒70比69,尤其是最后的一刻,只要约旦队出手命中,中国队的伦敦之路就将断绝,何等危险呵!

说实在的,即使是再悲观的估计,中国队与约旦队打到这等危在旦夕的境地,也是无法想象到的。不仅因为此前中国队对约旦队占有6胜1负的巨大优势,再者此前亚洲男篮争霸中国队只是与韩国对阵,而后出了个伊朗队,何曾有约旦的位置?然而,这只西亚“动物”突然从戈壁滩窜出,凶猛地打乱了亚洲男篮的竞争格局,咬掉伊朗,让中国队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虽然被中国队最终击退,但我仍然不得不对约旦队表示敬意。他们的足球已经让中国队输了一阵,他们的篮球也曾经让中国队命悬一线。

亚洲男篮几十年格局终被打破,伊郎崛起,约旦雄起,中国队传统的霸主地位受到严峻挑战,而本届几名主力队员在伦敦奥运会之后肯定退役,中国队的二线能否迅速顶上保护并扩大在亚洲的领先地位,没有半点乐观可言。

比赛太艰险了,实在难忘那最后的44秒,那最后的2.7秒。在这个一失手即成千古恨的时刻,胆识、毅力、意志加上超常的冷静成为能够坚持到最后一秒的支撑力,恭喜中国男篮成为最后的赢家。

写到这里,不由人联想到足球。设问一下:如果中国足球队身临此境,会是如何?实在难以有乐观地预计,实在让人难以想象中国足球队会如中国男篮那样,保持着那种必胜的信念和不败的斗志。当然,这种信念和斗志并不是随机可以产生的,需要大量的赢球积累才能获得。昨天这最后的44秒和2.7秒,中国队比约旦队更强势的一点就在于,中国队是亚洲霸主,这种舍我其谁的 “霸主气概”和“贵族气质”,需要时间和胜利的不断积累,黑马约旦队并不具备。

在亚洲足坛,中国足球队的贵族气质经过20年的坠落,早已消失殆尽。因此,将中国足球和男篮相提并论是不合适的。现在的中国足球队,应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把失去的气概和气质重新聚拢在身上,重新发起向亚洲一线的冲击,向10强赛冲击。借用邓华德的话,让中国的球迷见识一下10强赛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