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亚洲男篮的格局因激烈对抗而走样

2011年09月26日15:2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男篮的格局,因越来越强的对抗而变得走样,韩国队不像韩国队,中国队尚未走出姚明的阴影,伊朗半道回了家,而四不像的菲律宾队进了四强。

武汉男篮亚锦赛的走势,随着伊朗离奇败给约旦而彻底改变,期待中的伊朗与中国对决,变成中国击败约旦。而整个亚锦赛的夺冠关键之战,虽然提前在中韩之间上演。但武汉的中韩,不是传统的中韩,或许传统的中韩已经不复再来。

韩国是中国队夺冠必过之关,如果伊朗不出局,中韩双方的心态不会像那天,双方都视对手为夺冠的最后拦路虎,把半决赛变成决赛。在中韩之间,原本已经升级的身体对抗,因形势的改变而格外激烈,甚至在上半场打出了21比19的罕见低比分。整场比赛韩国队的三分球20投1中,创下历次中韩对决的新低,这说明,韩国队已经不是当初的韩国队。

亚洲的男篮,中韩是近10年的主题,而韩国的快、准、灵、狠,也让中国男篮头疼了差不10年。从1997年中国队在利雅得败给韩国队,2001年在上与其擦肩而过,2002年在釜山再败,到2003年在哈尔滨险胜,中国男篮吃够了韩国队的苦。中国男篮的发展,不是跟着韩流走的,而是瞄着世界走,但韩国队用小阵如影随形。为了适应姚明的身高,中国队的外线像秦王的城墙,越筑越高。2008年奥运会后姚明不再效力国家队,但中国队的外线想降一下身高,提一下速度,不是朝夕之间的事。

韩国队的身高,却在苦思破解中国队的良方之计,变得杂乱不堪。在与中国队对抗的强盛期,他们有技术全面但身材一般的徐章勋,全队的速度由此变得快如闪电。但为了扛得住姚明,他们开始用河升镇,无奈河升镇的技术和球商永远也无法让他们满意。他们又想到用混血的归化球员,比如敏秀、李成俊和文泰钟,近几年几乎每届韩国队都会换一张混血面孔,有的是内线,有的则如文泰钟是个投手。出现在武汉的韩国队是“四不像”,他们既有梁东根、赵成敏这样的传统投手,也有文泰钟这样的混血黑人,同时还保留“大河马”,罕见地让他在决战中打了将近27分钟。韩国队已经不再有1米80以下的队员,投手质量也明显下降,随着金周成的老去,吴世根如此平庸,他们再也找不到内线的全能天才。再度失去奥运参赛资格之际,韩国队又一次迷失了方向。

约旦虽然进了决赛,菲律宾进了四强,可这两支美式风格如此明显的球队,都难以维继强队身份。他们和卡塔尔、黎巴嫩一样,都是靠归化球员“输血”,才得以争夺名次。当归化球员顺利,黎巴嫩和卡塔尔就能形成威胁,否则,就会像在武汉那样一败涂地。约旦的真正实力不是体现在道格拉斯、阿巴斯怀特身上,而是体现在内线平庸无奇的大个子球员身上,他们才是约旦球员普遍水平的代表。菲律宾如果没有美国球员多希特,以其外线4名1米80以下的队员,根本不可能有作为。但正是这样的球队,在“归化潮”愈演愈烈的亚洲占据了四强的半壁江山。

如果不是意外出局,阵容整齐的伊朗队实际上仍是中国队最强对手。但他们在关键的淘汰赛,却表现得如此懈怠,完全不像一支成熟的冠军球队。和西亚其他球队不同,伊朗走的是一条独立发展的道路,球风、球员都是自己培养,严格保持队伍的纯粹。然而其本国联赛不够强大,优秀球员靠“走出去”寻求自身发展,整支队伍并没有经过太多考验。从长远来看,在武汉吃的亏有助于他们成熟,将来更是中国队最大的威胁。

中国男篮在武汉之胜,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他们非常清楚亚锦赛最强敌手伊朗是他们的西亚邻居约旦打掉的,这个对手只是暂时消失。眼下正值中国队更新换代之际,奥运会的历练是任何大赛都代替不了的。如果纯粹按照实力排名,中国队不可能去打奥运会,但只有12队参加的奥运会有助于中国队在高强度比赛中经受洗礼,所以在伦敦我们不必苛求他们的名次。

邓华德(微博)已经改变了中国队的结构,而他的任务就是帮助中国队走出“姚时代”。丁锦辉、周鹏的重用,孙悦和朱芳雨的多面角色,让中国队跟上了世界篮球快速和强对抗的潮流,但中国队总体仍未摆脱“后姚时代”到来时的阵痛。在内线和1号位上,中国队需要尽快补充新鲜血液。亚洲的格局变得如此混乱不堪,如果不能维持中国男篮的独特性,四面楚歌的时代随时会到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