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坛多元化格局形成——2011女排亚锦赛综述

2011年09月26日09:54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女排亚锦赛上周末落幕,在决出最终冠军归属的同时,也产生了代表亚洲参加年底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人选以及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参赛队。今年亚锦赛在小组赛以及前期复赛阶段平淡无奇,但战至半决赛阶段,中、日、韩、泰的捉对厮杀使得整体比赛质量与之前数届亚锦赛相比有了明显提高。不难看出,目前的亚洲女子排坛已经从以往中国队一枝独秀到2007、2009年中国队爆冷失利转变为中、日、韩、泰齐头并进的元化格局。

中国女排:身体优势明显

夺得冠军的中国队是本次亚锦赛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之一。无论面对上升趋势明显的日本还是韩国,中国队年轻队员都能够摆正心态沉着应战,中国队教练组也能够针对对手的实际情况安排合理的技战术打法和人员配备。中国队虽然低调出战并以一个低姿态最终夺冠,但比赛过程也说明了中国队在亚洲女子排坛中仍然具备一流的身体优势,只要能够充分发挥好这种优势,并在技战术环节找对思路,中国队仍然具备夺回亚洲霸主地位的能力。

日本女排:老将状态下降

2010年是日本队新世纪以来达到巅峰的一年,这一年,日本队在本土举办的世锦赛上惊人地夺得了季军。就当人们认为这支日本队已经重返世界一流劲旅行列时,进入2011年,日本队的表现却与前一年有了细微的变化。从世界女排大奖赛到亚锦赛,新老结合的日本队整体表现并不理想。抛开副攻老将山本爱的意外受伤不提,其余日本队老队员如二传 竹下佳江,主攻 木村纱织乃至队长 荒木绘里香等队员的状态与去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年轻队员诸如 江畑幸子等甚至在基本技术方面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在一系列比赛里,日本队以往倚重的顽强防守特点趋于模糊,过分依赖木村等选手强攻得分的趋势却暗潮汹涌。或许已经把自己当做世界强队的日本队已经在高处有些迷失了自我。

韩国女排:软景外无人

获得亚锦赛季军是韩国队真实能力的体现。正如德国女排主帅乔瓦尼形的那样,韩国队拥有一名优秀的10号(金软景),如果没有这名队员,韩国队只是一支非常一般的球队。本次亚锦赛,韩国队对于金软景的依赖症更加明显。由于老二传金莎妮的退出和副攻 杨孝珍的伤病,韩国队原本就不够复杂的进攻体系变得格外单一。年轻二传李晓熙基本上不敢给其余队员传球,金软景就必须且只能够成为韩国队第一也是唯一的进攻点。只有一个人的球队是很容易击破的,这一点中国队看得非常清楚,也正是为什么韩国队在半决赛几乎完败于中国队的一个原因。虽然金软景还很年轻,也有成长为世界一流攻手的潜质,但韩国队能否在世界女子排坛上立足,还需要看其他队员的成长程度。

泰国女排:一流能保多久

半决赛与日本队相遇,先胜两局最终2比3惜败;三、四名决战决胜局2分之差负于韩国队……说到亚锦赛最后两战,泰国队基本上全是眼泪。不过身体条件在亚锦赛四强中最差的泰国队却用她们的实际表现说明:泰国队已经是亚洲女子排坛第一军团不可争议的一支球队。靠打整体牌的泰国队本次亚锦赛虽然未能卫冕,但她们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可以说目前中、日、韩、泰四支球队谁战胜谁都不是冷门,而泰国队的确也拥有了战胜中、日、韩三支亚洲老牌劲旅的能力。虽然灵活的跑动和细腻的小技术让泰国队很好地弥补了球员身高上的不足,但泰国队最大的隐患还在于球员们的年龄。众所周知,目前这支泰国队主力阵容在一起磨合已经达到两个奥运周期之久,固然显现出相当的默契和成功,但主打队员们的年龄已经不小(其中维拉万27岁、奥努玛25岁、玛丽卡24岁、普拉姆吉特28岁),而其他年轻的泰国队选手大多默默无闻。无论泰国队最终是否能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权,在里约热内奥运周期中,还能否保持这样的水准,实在无法预料。

本报记者 苏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