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邓华德命好? > 正文

邓华德扰乱男篮传统江湖 他的屠刀下再无大牌

字号:T|T

能否有效控制帮派之风

“在第一次全队大会上,邓华德十分明确地告诉所有队员,你是中国队的一员,不是某俱乐部的一员,不要以为自己还是在俱乐部。他之所以这么说,目的就是要强调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视线不得不回到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在和伊朗队的决赛中,中国男篮3名锋线主力球员朱芳雨、王仕鹏和孙悦表现严重失常,时任男篮领队的宫鸣谈到这3人的表现时说:“锋线3个队员上场都在20分钟以上,却只得了两分,你们觉得正常吗?”在此之后,有关国家队帮派的话题,就成了媒体和球迷热议的话题。

实际上,拉帮结派一直是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某国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中国男篮一直存在着这个问题,有的人愿意参与这些,有些人就不喜欢,如果不喜欢的人又不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那他就很难在国家队立足。”

回忆中国男篮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男篮一直在着力避免拉帮结派及影响国家队战斗力的情况发生。在国家队人员组成以八一队为主时,国家队主教练一般都是由八一队主教练担任。而后,随着中国男篮人员组成的逐步元化,老帅蒋兴权3次出山,就是为了镇住国家队日益严重的帮派问题。而就在邓华德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之前,中国篮协一度考虑让李春江出任男篮主帅。对中国篮球知之甚深的李春江,邀请王非做自己的助理教练。这样做的目的十分明显,如果李春江出任主教练,广东球员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而拥有八一队背景以及5枚总冠军戒指的王非,也能让国家队其他球员服气。

邓华德一接手中国男篮,就把团结和国家的荣誉放在了重要位置,“我可以允许球员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但决不允许谁态度不端正。谁不为这支球队拼命,谁就回家。”

不过,指望邓华德几句慷慨激昂的话,就能彻底根除中国男篮拉帮结派的现象,显然并不现实。

相关专题:

邓华德命好?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